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旅游家贫无力响应 学生旅游不成拒绝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苑长军 李丽

  南宁市江南区石柱岭小学组织学生到桂林三日游,分别给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发了一张宣传单。一学生家里较困难,父母无力负担398元旅费,便不让孩子参加。意想不到的是,该孩子居然以不吃饭、不写作业来与父母作“斗争”。

  学生:旅游不成拒绝吃饭

  6月16日,石柱岭小学五年级的小明(化名)手里拿着一张旅游宣传单,高高兴兴地跑回家说,学校准备组织旅游活动,非常想参加。其父潘先生发现费用是398元,便为难地告诉儿子,家里比较困难,别抱太大希望。

  6月19日,学校组织的桂林三日游开始报名交钱了,但潘先生没给小明旅费。“我告诉儿子家里比较困难,这398元足够交下学年的学杂费了,不让他去旅游。”潘先生说,当时儿子就十分生气,吃饭时拒绝吃饭,就连作业也不做。无奈之下,潘先生哄骗与大骂兼施,才让他做了作业。

  随后几天,潘先生吃饭时都得把儿子请到饭桌上,但他磨磨蹭蹭才吃些饭,而作业也是拖来拖去才做完。潘先生说:“小明喜欢玩是孩子的天性,我十分了解,但我还在待岗,打些散工一个月只赚400多元,老婆赚的更少,一趟旅游就花了我一个月的工资,家庭生活费都不够,根本没钱让孩子去旅游。但看着孩子和我较劲,我心里特别难受。”潘先生邻居家的孩子也在石柱岭小学上五年级,因为家庭困难无法去旅游。现在该学生和父母同样处于“冷战”状态。

  学校:将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6月21日,在石柱岭小学校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一位黄同学告诉记者,自从老师说组织去桂林旅游,她回去跟爸妈商量后,都同意了。虽然曾经去过一次桂林,可她仍很期待这次旅行,但让她感到遗憾的是,班上40多个同学,只有十几个报了名。同班的陈同学也很想去桂林,但爸妈不同意,只能作罢。五年级三班的罗同学说:“我们班现在已经有40多个同学报名参加了。”几名五六年级的男同学则说,因为这次旅游是自愿,他们都没有报名。

  对于此次组织学生去桂林旅游的目的,石柱岭小学的车副校长说:“主要是想让学生开开眼界,了解广西的山水名胜,趁假期好好放松一下。”以往的夏令营,学校也请部队的官兵来给学生军训,但学生觉得太累。今年,学校就与旅行社联系,一起组织“桂林三日游”。对于398元的旅费,究竟有多少学生家庭能承受得起呢?车副校长坦言,该小学的生源多半来自附近十几家企业的职工子女。早几年,这些企业效益不错,学生家庭条件优越,但近年来,这些企业每况愈下,现今约有80%的学生来自下岗职工家庭,家庭条件大多数不太好。

  该校杨校长强调,这次旅游是发通知回去给家长,遵从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如取得家长同意,要在通知书上签字才行。

  对于班级里一些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想去旅游,但又恐家里交不起旅费,会不会导致学生之间产生攀比或失落?杨校长认为,这些也许无法避免,但学校已经再三交代老师,会尽量配合家长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她表示,马上让各个班级的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专家:组织活动应顾及贫困生

  广西一高校心理研究所一位老师说,小明的行为表明他乐群,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小学生很多时间都用于学习,学校能组织一次活动放松学生身心,他们都十分欢喜,但学校组织活动要考虑到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组织的活动最好适合大部分学生参加。

  该老师还说,小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自尊心和自信心都在培养之中,一件事可能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性格和自信心,所以学校组织活动要慎重。三四百元可能是下岗职工一个月的生活费。建议学校在校内多组织些喜闻乐见的集体活动,调整贫困学生的心态。另外,老师和家长对心理波动大的孩子,要多谈心,多沟通。编辑:王香菊作者:苑长军 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