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脉问诊攻“难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0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陆川县乌石镇农民李贤辉,几年来为治病先后花去上万元钱,不久前他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很快他从县合作医疗管委会办公室领到3000元的报销款,“这报销款真是我的救命钱啊!祖祖辈辈也没听说农民看病能报销……”

  来自容县农村的梁大伯,不久前笑容满面离开市一医院“惠民病房”。 一周前,正是他背着患直肠脱垂疾病的6岁儿子,辗转来到这里。结果,六七天时间,才花200元钱,小
孩病愈出院了。而此前,他为了给儿子治病已把家里所有的积蓄用完,并欠下不少债务。“是‘惠民病房’救了我儿子。”梁大伯热泪盈眶地说道。

  ……

  这一个个动人的镜头见证了我市开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工作带来的可喜成绩。近年来,我市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让患者真正得到实惠,减轻农民群众的医疗负担。

  “惠民病房”惠泽百姓

  “人吃五谷,谁能无病”。每个人的一生中,总要与医院打交道。可是,当前的医疗现状却绊住了人们走进医院的腿。“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 “一人得病,几代受穷”,这使许多农民患者不敢到医院求诊就医,就是城里的广大中低收入阶层对医院也是望而生畏。

  2005年4月,在市卫生局的支持下,市一医院率先在广西筹建开设了“惠民病房”,对到该院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员给予优惠及减免部分医疗费用。

  4月8日,来自平南县的小吕成为入住“惠民病房”的第一位病人。

  当天下午,小吕因肠胃不适、恶心、呕吐,来到市一医院急诊科治疗,经诊断是得了肠胃病和延髓血管瘤破裂出血,必须住院。小吕是一位20岁女青年,刚走出校门的她还没有参加工作,家里经济十分困难,本指望她读书毕业出来找工作补贴一下,没想到却突然得了重病,这对于她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市一医院了解到小吕的情况后,让她住进了“惠民病房”。在这里,她不仅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热心照顾,还享受到了优惠的住院费和医药费,住院40多天,只花2000多元钱就把病治好了。

  目前,我市所有二级甲等以上医院都开设了“惠民病房”,全市共开设惠民病床345张。住进“惠民病房”的病人,可享受药品费减免5%,检查费可减免15%,床位费可减免50%-70%的优惠。现在,全市已有近2000名病友享受过“惠民病房”的优惠治疗服务,他们的平均住院费用不到1500元,仅为其他住院病人平均费用的三分之一左右,减免总金额达40多万元。“惠民病房”有效地解决了全市特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十元钱缓解农民看病难

  “小病挨,大病扛”。农民看病难成了当今农村一个突出的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事例屡屡出现。据不完全统计,在陆川县,1.9万户贫困户中有70%是因病致贫的。

  2003年,陆川县作为广西首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的三个试点县之一,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

  农民每人每年只要交10元钱,就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以后看病,门诊挂号费可免,一切检查费减免30%至50%,住院费用可报销25%至40%,还可按一定比例从合作医疗基金中获得补偿,最高可达3000元。如果年度报销总额满3000元的特困户还可申请大病统筹补偿金。

  刚开始,许多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是持怀疑态度。沙湖乡谢祖生一向身体硬朗,工作人员几次到家里讲解宣传时,他赌气似地交了10元钱。后来谢祖生被牛斗伤,花了10462元医药费。领到3000元报销款和3000元大病救助金时,他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没想到,我只交了10元钱却能得到这么多的补助。”

  很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当地群众心中树起了威信,农民纷纷踊跃参加。截至目前,该县有58.11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与率75.17%,共筹资4032.21万元。全县已有143.92万人次享受补助,累计补助资金3472.31万元。其中,住院补助达2507.14万元,享受最高补助3000元的患者达774人。该县新农合试点工作于2004年通过评估验收,获得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试点县称号。

  今年1月,北流市、容县也正式开展新农合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开展新农合试点工作的3个县(市)共有167.34万人参加了新农合,占全市试点县(市)农业人口数的66.46%。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犹如一缕缕春风,吹进了百姓的心里,温暖了百姓的心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效地减轻了农民群众的医疗负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初步得到了缓解。

  救助体系撑起贫困人群“安全伞”

  通过市红十字会为贫困患者募集善款,是我市今年推出的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又一举措。善款用于对符合贫困医疗救助条件人员在患大病、重病住院时,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其他救助后,还特别困难的群众给予一定的救助。

  今年5月,来自玉林师院的学生陈剑林成为首位接受救助的人员。

  陈剑林身体一向健康,从没得过什么大病,但今年3月份开始,经常有头晕、头胀、头痛的症状。4月7日上午,陈剑林起床后突然不省人事,同学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把陈剑林送到市一医院神经内科抢救。经医生诊断,陈剑林得的是“脑干脑炎”、“肺部感染”。这是一种随时危及生命的重病,需紧急救治才能挽救生命。

  然而,陈剑林家境窘迫,为了给陈剑林治病,他们家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4万多元钱。陈剑林一下子陷入了绝境。

  “5·12”国际护士节当晚,我市举办了募捐文艺晚会,并向全市发出募捐倡议书。第二天,陈剑林便获得了市红十字会3000元的捐赠。

  “你们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谢谢你们!”陈剑林的大哥接过捐款时,感激不已。

  市卫生局局长蒋羽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共募集到善款29万多元,其中药品5万多元。同时,近年来,我市还实行“白内障患者救助工程”、“微笑列车”医疗救助工程等项目,为特困患者免费进行手术治疗。到目前为止,全市受益群众达5800多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