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凄惨离世无人知晓空巢老人孤独自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见谁都不搭理,不公开子女电话,最终凄惨离开人世无人知晓。部分空巢老人特立独行,拒不与外人接触,使得志愿看护者援手难伸。

  前不久,南长街有名老人死在家中无人知晓,原因就是其平时拒人千里之外。老人有儿子在扬州一带,所以有时也会回老家去,个把月不见踪影是常有的事。考虑到他年事已高,社居委特意招呼邻里多照看,但老人就是不告诉别人他的行踪,去哪里都不和左邻右舍
说一声。最近长时间不见老人身影,大家上门看过好几次,看看门窗紧锁,以为他和往常一样不辞而别去儿子家了。想通过户口簿上的社会关系查找老人家属,却发现上面全都写着邻里的地址,直到最后发现他已死在家中多日。

  该地区有一位缪阿婆,据说年轻时被人从苏北骗到无锡,现在孤苦无依。若干年前,曾有女儿前来相认,但老人不愿回去。如今,老人住在一间几平方米的小屋中,唯一的一张小床用来堆放衣物,晚上入睡则是坐椅子。好几次,瞌睡的老人一打盹,头就低到了门前的煤球炉上,头发烧了起来,吓得大家不轻。每天,她都要穿过两条马路去菜场晃悠,虽说路程不长,可是路上要发生个三长两短谁也说不清。一些志愿看护老人的邻里表示,平时大家会接济老人些东西,但她从不接受,也很少和人说话。对于家人的情况,她也只字不提,真要出了事,不知道要不要通知其子女,又到哪里去找其家属。

  据心理学界的人士称,有些空巢老人久不与外界接触,会出现行为、心理异常的表现。

  有人臆想别人要偷他的钱,有人则感觉别人要谋害他,从而将自己以及相关信息封闭起来,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艾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