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种措施并举灭害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53 锦州日报

  镜头一:时间,6月21日凌晨3点;地点,中央南大街交通局院墙外马路边儿;场景,园林工作人员借助路灯正在对街路树进行打药作业。

  镜头二:时间,每天晚上;地点,锦州市动物园内;场景,房顶上架着灯。

  镜头三:时间,6月21日午后2点;地点,士英街加油站道边儿;场景,4名园林工人
踩在叉梯上,手持铁剪正在树冠中仔细查找带有虫网的树叶。

  ……

  看了以上这些场景,也许你会觉得怪怪的,其实,这些举措都是园林工作人员为消灭今年来势凶猛的树木病虫害而采取的必要措施。

  据悉,因为去年我市雨水大,虫害比较严重,加之暖冬,没能有效地冻死越冬的虫蛹;今年天气异常,特别是近期,气温骤然升高,又干旱少雨,导致常绿树种病虫害发生早,而且来势十分凶猛。据园林处技术人员介绍,双条杉天牛、天幕毛虫、国槐尺鹱、蚜虫和美国白蛾等虫害在我市均已发生,严重地影响了树木的正常生长。

  如果不采取措施进行有效防治,树木病虫害极有可能大面积发生。面对危急情况,市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及早动手,不断加大监察、普查和防治的力度。对病虫害发生不严重的树木,尽量通过人工剪除带有虫网树叶的办法来消除虫害。这样不但有利于环保,而且节省资金。对受虫害侵蚀比较重的树木,采取喷洒农药的方法,进行集中灭虫。为了不影响人们的正常户外活动,园林人员还把对街路树打药的作业时间放在了行人和车辆稀少的后半夜。而对锦州市动物园这样树木比较集中,打药又会危及动物生命的场所,园林部门则专门使用了生物防治的办法,利用黑光灯来诱杀害虫的成虫。

  记者从园林管理处了解到,通过近一段时间的有效防治,目前,树木病虫害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进入暑期后,温度和湿度增加,更是虫害的高发期。该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还要进一步加大监察力度,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处理,使害虫无处藏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