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隔壁要建变电站 专家称辐射比微波炉还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金陵晚报报道 贴出即将在附近建设110千伏变电站的告示后,附近居民很是紧张:变电站建成之后,电磁辐射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紧张之际,他们挂出横幅予以反对。

  事情发生在五福巷33号小区。与之毗邻的五福巷27号小区,即将建成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

  22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现场看见,该小区里有3幢3层楼的住宅楼,看上去已经年代久远。据住在这里的居民介绍,房子至少有40年以上的历史。

  和五福巷27号小区一墙之隔,东边是五福巷33号小区,西边是中天花园,对面是五福巷10号小区。在这三个小区中间,是一条约5米宽的小巷。

  “距离太近了,这里住的人又这么多。变电站建成后的电磁辐射、噪音怎能受得了”,住在五福巷33号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6月15日南京供电公司在附近张贴告示,称即将在五福巷27号小区建设110千伏变电站后,大家都有些紧张。其关注焦点还是变电站可能产生的电磁辐射。

  因此,他们和供电部门之间发生争执,甚至在门口挂出了横幅。

  现场了解情况后,记者随后采访了相关部门。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的专家告诉记者,我国输变电设施的频率为50赫兹(通称为工频),和广播电视、通信和微波动辄几万和几十万赫兹的频率相比,要低很多。

  “对于110千伏以上的输电线,由于电压很高,在导线表面会产生‘电晕’现象,从而会产生十分微弱的电磁辐射”。根据实际测量,22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单位面积的辐射功率也只有家用微波炉工作时的十分之一,对人身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南京供电公司的专家也表示,相关变电站在开工建设前均通过环评,市民不必特别紧张。他还举了一个例子——在金陵名人居对面,就是110千伏的龙江变电站,南边还有南京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部。“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三年多,并未发现身体健康出现异常,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过,五福巷27号小区附近的居民对于相关解释仍然显得不太放心。记者了解到,在以往变电站开工建设过程中,类似矛盾发生已经不止一起。变电站可以加强电网输送能力,缓解用电紧张的矛盾。但是如果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谁都希望有公共厕所,又不希望公共厕所建在自家门口”,建设变电站遭遇的阻力让电力部门也无奈。

  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听到一些居民建议:针对电磁辐射的疑惑,最好有相关专家赴现场进行释疑,同时公示环评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