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官捉老赖 易遭遇三宗“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3 法制晚报

  

法官捉老赖易遭遇三宗“最”

  海淀法院的法官和法警在被执行人家中调查其收入状况 摄/曹博远“门不对人”的问题经常会遇到找不到丈夫“留守”妻子要帮还债吃“闭门羹”最让人头痛

  法官捉老赖 易遭遇三宗“最”

  海淀法院昨晚出动近百人在全市范围查找41辆欠贷“老赖车”8名车主被带回去“谈话”

  昨晚7点,海淀法院执行庭干警及法警兵分12路,在全市范围内查找41辆欠贷不还的老赖车。而本次夜间执行遭遇的三宗“最”则是银行车贷案件在执行中最常见的问题。

  据截至今天凌晨的统计结果显示,此次执行共找到4辆老赖车,8名车主因欠贷而被带回法院“谈话”。谈话的主要内容是如何落实归还贷款的问题。

  执行·背景

  执行出动近百人

  据海淀法院执行庭的办案人员介绍,在清理执行积案的活动中,海淀法院执行庭共清理出801件金融机构作为申请人的案件,涉案标的总额达5亿余元,而其中汽车消费贷款担保案件则是执行中的难点。因此海淀法院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查找“老赖”。

  昨晚便是法院将各方提供的执行线索汇总后的一次统一执行活动,海淀法院共出动了由60名法官、36名法警组成的12支执行队伍,奔赴39处执行现场,而执行申请人均是负责发放车贷的银行。

  执行·之最

  最常遇到的问题——“门不对人”

  “我们是法院的,找一下郝某……”法官隔着防盗门话音未落,里面有人回话:“他不住在这里。”

  在执行中,几乎每队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被执行人在当初贷款留资料时,填写的要么是父母地址,要么是兄弟姐妹的地址,而在这些地方都无法找到被执行人。一名被执行人在申请贷款时填写的竟是父亲十多年前的住所地址。

  对此,作为执行申请人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负责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线索,但根据有些线索,银行自己也无法查找到欠贷车主。

  最有“保障”的还债方式——“夫债妻还”

  除了门不对人,法官们在执行中遇到最常见的情况便是——欠贷车主不在家,妻子留守。

  郑先生因车子欠贷而被银行要求法院执行,但当法官来到他家时,才发现只有他的妻子王女士和儿子在家,而郑先生的手机也一直无法拨通。

  在法官们调查了郑先生家中的经济情况以及王女士的收入情况后,法官对王女士表示,按照法律规定,郑先生所拖欠的车辆贷款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如果郑先生一直不出现,法院则会要求王女士将每月收入的一半拿出来替夫还债。

  最令人头痛的状况

  吃“闭门羹”

  在此次执行过程中,法官和法警们多数都吃过“闭门羹”。

  在东城某小区的一名被执行人家门前,法官足足敲了5分钟门,里面仍无人应声,但从楼道的窗户可以看见该户人家的侧窗玻璃,里面隐约亮着灯光。

  据了解,遇到这种情况,法官只能将执行传票留在被执行人家的门口。文/记者 王巍

  执行·故事

  床底下找到老赖

  当看见躲在床底下的红旗车主王青(化名)时,老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4天的蹲守总算没有白费。看着兄弟们满脸的兴奋,老方大喊了声“收队”,这时时针指向了凌晨1点。

  这是日前丰台法院夜间执行时发生的一幕,老方是法院执行庭庭长。

  去年,他所在的庭在全市率先公布了部分“老赖”名单及悬赏金额,其中王青的车辆就在悬赏之列。王青通过工商银行贷款购买了一辆红旗轿车,而后人车都不见了踪影。几天前,知情人发来了一条线索,这辆红旗车出现在通州的一个小区内。

  接到线索的当天晚上,丰台法院的30多名法官和法警开车来到该小区,但是等候了4个小时之后一无所获。但是老方并没有放弃,此后,他每天都布置一辆车在小区“盯梢”。

  4天后,知情人又打来电话,说晚上9点车辆还会回到小区。果然,当天法官们终于看到了这辆停放在楼下的涉案红旗车,法官赶忙上楼去找车主王青。

  “他不在家,车不是我们的!”王青的老婆隔着防盗门对法官说。在经过10分钟的说服后,大门终于打开了。

  “这里面是谁?”老方指着一扇锁着的房门问道,女人的表情立刻紧张起来。门被打开后,法官们看到床上只有一张床板,连被褥都没有。

  法官凭着经验朝床底下看去,穿着内衣的王青正躲在床下。被发现的王青只好爬了出来:“算了,钥匙给你们吧!”文/记者 孙慧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