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农民专家”的荔枝情结——记潮南雷岭镇张海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编者按在我市各行各业,活跃着一批优秀共产党人的身影,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中争当“排头兵”。在中国共产党85周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报推出《党旗飘飘》栏目,集中展现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人的亮丽风采。

  近段时间以来,潮南区雷岭镇荔枝协会副会长张海元正为荔枝出口美国一事而忙碌着。继去年实现出口“零”的突破后,今年雷岭镇的荔枝又将再一次漂洋过海,远赴美国。
“荔枝出口的身价,要比原来高出30%至40%,农民又能实现增收了。”张海元喜滋滋地说。

  荔枝是雷岭镇的支柱产业。多年来,为了拓宽该产业的发展路子,张海元致力推广荔枝栽培技术,不断追求高效高值,努力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样的共产党员,好样的!”一说起张海元,果农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样称赞。

  在张海元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农科杂志,有《广东园艺》、《广东农业科学》、《农村实用技术》等。“这些杂志,我已坚持订阅了近10年。”张海元对记者说:“只有汲取营养,才能不断得到进步。”

  雷岭镇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高中毕业后留在山区的张海元也打起了荔枝的主意。他在被党员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群众种起了荔枝。在多年的实践中,勤于钻研、不耻下问的学习态度使张海元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荔枝栽培土专家,哪家种植荔枝时碰到难题,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张海元。“在我们心目中,他是解决问题的‘能手’。”果农们说。1998年镇成立荔枝协会时,镇里的人“瞄”上了张海元,一致推荐他为负责人。“我是共产党员,应为山区的农业发展尽一份力。”张海元欣然挑起了这个重担,一干就是近10个年头。

  我们来到雷岭镇东新村的荔枝园里。前阵子台风“珍珠”的无情袭击,再加上过后的连续雨天,使这里的荔枝受到损害,这种情况下荔枝的“克星”———“霜疫霉病”最容易入侵。对于这种病虫害的“威力”,果农们心有余悸。然而,由于不少果农照着张海元的指导施药,这种令人担心的现象并没有发生。“老张总是深入田头指导,手把手地教我们一些栽培技术。”果农们由衷地说。

  雷岭镇种植荔枝面积4.3万亩,人均荔枝1.2亩。除了出外打工外,不少人靠山吃山,以种植荔枝为生。然而,张海元发现,懂得科学种养技术的人并不多,不少果农沿用的还是一些传统方法。对此,张海元把自己经过多年实践、逐步摸索出的科学种养经验,不遗余力进行推广,除了不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外,还坚持每季度按生产特点的要求举办一期培训班。此外,还每月编印一期《农科简讯》,使荔枝管理措施及时传至各家各户。“荔枝出口”,是张海元一个大胆想法。这一领域是他们从未涉足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打开市场,他多方奔走,积极寻找出口合作伙伴。这件事情,终于在2005年有了分晓。镇荔枝协会与佛山一家食品公司在这一年建立起长期荔枝出口合作关系。镇里在东新村建立了试点基地,共有112户果农参与出口试点。为了使出口荔枝农残不超标,果实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张海元没日没夜地忙碌着。他多次深入试点基地指导,并建立出口果场三项管理制度和领导工作制度,制订出口荔枝花果期管理与病虫防治实施方案。经过多方努力,去年试点的荔枝产品经检验全部符合出口国家的质量标准要求,实现汕头荔枝出口美国“零”的突破。

  本报记者杜丽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