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调席地坐 失窃该怨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15 新闻晚报
□晚报 钱钰 杨美萍摄影报道

  气温节节升高,家家户户的空调也走出了“蛰伏”期,重新上岗。最近,宝山区共江路上20余家商铺却苦不堪言,这些店的空调外机频频失窃,不少店主只好花大价钱重新配置外机。

  空调外机“坐”地上

  昨天中午,笔者来到共江路,沿街大小商铺林立。笔者发现,这些小店的空调外机大多安置非常随意,由于空间有限,直接就在地上“排排坐”,只有少数的几台外机安装在高处,各家空调的间距也非常小,五、六步就有一台。烈日当头,空调外机呼呼地往外“吐气”,不少行人经过此处,感到脚下一阵发热,下意识来了个“金鸡独立”。

  不仅如此,这些外机基本上都没加设防盗装置,只有少数的两台外机安装了防盗笼,大多都直接用螺丝固定在地上,有的甚至连固定都不到位。笔者仔细一看,用来固定外机的四颗螺丝,有些商铺安装时只拧了两个。

  据该路段一家婚庆公司的老板盛先生说,这段时间,共江路附近有20余家商铺的空调外机都频遭贼手,其中也包括自己的婚庆店。

  不知不觉外机被盗

  “我们是做服务业的,没有空调会影响生意。这两天天气热了起来,有的顾客刚走进店里觉得热,一看我们连空调都没开,转身就走。其实我不是吝啬,实在是没有外机,开不了啊!”盛先生叫屈不已。

  盛先生回忆说,不久前的一个晚上,10点多打烊时,他还看到空调外机好好地躺在店外的地面上。隔天上班,一到店里,店员就告诉他,空调外机不见了。“我赶紧跑到外面一看,真的没有了,只剩下这些管道和几个螺丝孔。”

  面对只剩内机的空调,盛先生决定再配个外机。“这空调我去年9月份买的,4800元钱呢,用了还不到一年,实在舍不得扔掉。”他说。

  他致电空调售后服务中心,对方表示,配置新外机的费用较高,达到整机的70%。虽然代价很高,但是打开门做生意,没有空调还真不行。盛先生只能狠下心来,预订了新外机和安装服务。

  安装隐患谁来负责

  对于空调的固定和安装,笔者采访了相关人员。据一些空调厂家的安装人员介绍,他们在安装空调时,一般会对固定用的螺丝进行特殊处理,例如将外机焊死,小偷只能使用切割机方能得手。而现在,空调的安装多由大卖场负责,他们大多没有这道工序,小偷只要一拧螺丝,外机就可搬走。

  笔者致电某家电客户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安装人员不对螺丝进行焊死是为了方便移机,如果安装时就将空调外机固定死,以后移机时会很难拆卸。

  [提醒]两套防盗措施防贼手

  上海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赵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市政府规定,空调外机至少离地面2.5米以上才算安装合格。一般来说,考虑到交通等因素,街面上不允许空调外机“席地而坐”的。针对空调外机频繁遭遇贼手,赵先生提醒市民安装空调要加强防盗外,同时提供两种防盗方法,一是尽量将外机安装在高处,高枕才能无忧。二是为外机套上“防盗笼”,这样一来,伸向外机的贼手也就不容易得逞了。何况,“防盗笼”价格也不贵,根据材质的不同,一般在70元-100元不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