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侨考生减台湾考生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2:15 新闻晚报
□张骞

  晚报讯 2006年上海地区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入学考试今天在上海师范大学开考。从教育部获悉,由于今年对华侨学生报考国内高等学校资格有了新规定,遏制了华侨考生数量不正常增加。今年上海地区华侨考生人数不到30人,比去年减少70多人。相反,台湾省籍考生人数大幅增加,占考生总人数一半以上。

  今年上海地区参加华侨、港、澳、台招生考试的考生人数达400多人,规模与去年基
本持平。其中华侨考生人数比去年大幅减少。2004年华侨考生人数为23人,2005年华侨考生为103人,增幅达347.8%。

  而今年华侨考生则回落到2004年的规模,不足30人。

  华侨考生人数骤减与今年教育部重新规定华侨考生的报考资格有关。据了解,由于联招考试与普通高考有差异,试题相对简单。近年来,出现一些中介机构,采取不正当手段为国内学生办理华侨身份,参加联招考试的现象,致使“华侨考生”数量“不正常”增加,去年尤为严重。严重破坏了联招考试的公正性,侵犯了真正华侨考生的正当权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与此相比,台湾省籍考生报考人数则稳步增长,相较去年176人,今年报考人数超过200人,占考试总人数1/2。这些考生大多是来大陆经商的台商子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