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气骤热,流行“热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情绪中暑”也随之增多,医生提醒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防暑防病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实习生付常春报道:这两天广州天气一改持续月余的连绵阵雨,每天太阳普照下气温急升,很多市民一时无法适应,感冒随之流行。专家建议,天气骤热也要防感冒,多做运动保持好情绪。

  医院热感冒病人增多

  林先生在广州一家媒体工作,他所在的编辑部门的同事们,由于每天都坐在电脑前紧张工作,平时缺少运动,所以体质一般。昨天一早上班,他发现部门除了自己外,还有好几个同事都出现发热感冒症状。晚上回到家,发现老婆孩子也在发热感冒。

  而昨天下午,天河区某电脑公同一个办公室里的十几个同事都出现感冒症状,大家都怀疑这是流行感冒。到医院诊断,才知这是“热感冒”,看来天气热了也要防感冒。

  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内几家医院,发现因天气骤热而导致“热感冒”的还真不少。医生说,由于天气骤热,人体出汗较多,消耗较大,人的体质也相应下降。再加上空调、电扇等降温电器纷纷登场,室内外温差悬殊,一些体质较弱的人群无法适应这种变化。尤其是免疫力较差的儿童,极易在一冷一热的环境中引发感冒、高热等呼吸道感染疾病。

  在珠江医院急诊中心这几天接诊的病人中,“热感冒”的病人最多,占到了30%左右。病人多为感冒、发烧、咽喉疼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防感冒也防“情绪中暑”

  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因为打架斗殴导致外伤的患者数量比平时上升了一倍;因为交通事故导致的外伤病人数量也增多;一周来,医院还接诊了三例因为小事想不开而自杀的病人,正是因这几天骤热,导致多人“情绪中暑”,脾气暴躁。

  医学博士、武警医院院长廖贤平介绍说,“热感冒”比一般的感冒要严重,还会口渴心烦,极易引起“情绪中暑”。他提醒市民,要从衣食住行等生活的各个方面防暑防病。平时多喝水、多休息、增加锻炼,食物以清淡为主,多吃蔬果,多吃些清凉消暑的食品,西瓜是很好的降暑食品。

  他还补充说,天气骤热也是“情绪中暑”的高发时期,市民会出现心烦气躁,这主要是高温天气影响了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即使有的人本身所处环境并不热,也会因为外界强烈的光线产生一种烦躁的情绪,因此市民在高温期间要注意自我调节,不要在烈日下或在封闭的空间内呆太久;保持良好的睡眠。

  ■相关新闻:大学城130多学生患流感

  本报讯本月11日至昨天,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共有130余名学生、教工陆续染上流感,截至目前,一部分患者已经痊愈,但新发病例仍在出现。据悉,流感病例在大学城其他高校内亦有发生。

  根据一份由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出具的《广州大学流感样病例一览表》显示,6月11日至6月21日广州大学共有136人被查出患流感,绝大部分病患为广州大学在校生,此外还有少数学校工作人员。

  据了解,昨天中午广州大学已召集相关部门商讨对策,要求宿舍管理部门加强对学生的监控,发现流感病例立即报告,并安排了对学生宿舍进行消毒;各院系学生管理人员也被告知,要学生加强宿舍通风并注意日常卫生。校方随后向记者证实,确有部分学生患上流感。(何力)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