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BB车要买行李票?公交车上“1元纠纷”谁烦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BB车要买行李票?司机与乘客“较真”导致两度出警扰攘多时

  本报记者童雯霞 通讯员江澄波

  为了是否应该交纳1元的行李费,乘客与公交司机对峙数小时,其间乘客多次报警、警察两度出警、车上几十位乘客被迫转车……6月21日上午11时,“1元钱引发的纠纷”出现
在广州闹市,引发“这类纠纷劳民伤财”到底值不值的话题。

  BB车引发纠纷

  当天上午11时,陈小姐带着1岁大的孩子和BB车在荔湾路彩虹桥站搭乘105路电车,当值司机让陈小姐将BB车折叠放好,否则就要购买1元的行李货品票。“当时车上没有空座位,孩子在婴儿车里睡觉,如果我把车折叠起来,孩子抱在手中乘车很危险”,此前多次如此搭乘公交车却从未交纳行李费的陈小姐认为司机的要求不合理,坚决不愿多交1元钱。

  乘客拒不交钱,司机拒不开车。路边的协警上来协调无效后,陈小姐报了警。警察到场也无法作出让双方满意的处理,要求报案的陈小姐回派出所立案,但陈小姐认为“事情太小了”,不愿意去。僵持不下,司机又提出去派出所立案,走之前她将车上的乘客转移到下一辆车。

  两个小时后,司机从派出所回来后惊奇地发现,陈小姐还坐在空空的车上不肯离去,而此时已是下午1时许。原来,陈小姐在街边买了一杯牛奶和一个馒头给孩子吃就一直坐在车上:“我出了1元车费,就一定要坐车回到家。”僵持再度出现后,陈小姐连续多次报警,在警察苦口婆心的劝导后,陈小姐搭乘警车回到家中……

  回应让人哗然

  今年是推行“友爱在车厢”活动20周年,上述一幕在陈小姐看来是“小事”,在公交系统却引发不小的震动。昨天,广州电车公司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值司机这么做完全是出于对乘客安全的考虑,乘客不听劝、不折叠婴儿车就是占了位置,要交付1元行李费也很正常。面对“陈女士无法抱着孩子折叠小车”的困难,电车公司表示,“我们没有规定司机要提供帮忙,一辆车上就一位司机,要顾前顾后,实在忙不过来”。

  电车公司的解释让其他公交公司的不少司机哗然。在公交司机岗位工作十多年、至今还驾车行驶在线路的林师傅说,遇到孕妇或带小孩子上车的乘客,司机应该主动帮忙,“罢开”之举更是欠考虑,严重影响了车上其他人的出行。

  纠纷引发三个探讨

  小事不小。“1元钱是否值得引发纠纷”的探讨有三———

  探讨一

  公交车系统是公共服务部门,乘客遇到困难,司机怎能够袖手旁观?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指出,公交车作为体现一个城市文明风貌的窗口,运营时应该以社会效应为重、而不是一味地考虑经济利益。为一元的车费与乘客发生长时间争执、牺牲其他乘客的利益、甚至造成交通困扰,这种做法与体现社会责任感、展示爱心的初衷背道而驰。

  探讨二

  装着熟睡的孩子的BB车算不算行李?其他乘客的利益又该如何保障?

  多位公交司机认为,1岁的儿童无须购票,小孩睡在BB车里,BB车不必“较真”视为“行李”。广东科德律师事务所的陈震律师认为,据有关的规章,只要乘客携带的物品没有超出一定的重量和体积,均无需购买货票,婴儿车应该是界乎于两者之间,因此才发生争执。

  他指出,这种情况,作为契约强势的一方应主动放弃利益,让利于消费者,这更符合道义。与此同时,公交车司机因为一元车费,拒绝开车,实际上对车上的其他乘客已经构成了违约,公交公司应该向乘客承担违约责任。

  探讨三

  目前,国内大城市中的警力较为紧张,为1元钱是否值得多次报警、让警方两度出警?王宁教授认为,这是对社会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

  陈震律师认为,纠纷造成了警方多次出警,造成多位乘客行程被耽搁,堵塞了交通,这个社会为此耗费的成本是难以估量,这与双方争议的1元钱相比,是何其的不对称。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