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藏的另一种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43 南方都市报

  7月,一条叫做青藏列车的钢铁游龙,将史无前例地游进那个结着黑冰开着雪莲花的高原深处,沿着万千人们朝圣的脚步,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草原,到达圣地拉萨。工业文明将又一次在神的领地大放光芒。

  遥远的青藏高原,将从此崛起一条离天最近、最为惊险的铁路,号称中国奇迹和伟大精神象征的铁路。

  100多年前,英人威里璧试图穿越被他视为“无人区”的西藏时,只能依靠马队。50多年前,青藏、川藏公路似血染的飘带,在亘古洪荒的高原铺开,西藏和内地才有了母婴相联的生命脐带。2006年7月,藏族民歌《天路》将为一条铁路唱响:“清晨,我站在高高的山冈上,看到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带来吉祥……”

  问路世界屋脊,几多慷慨悲壮。关于

青藏铁路,很多人会想起它的战略意义与经济价值,想起国运昌盛,龙入拉萨这样宏大的词语,想起1300年前文成公主那次充满智慧的抵达,想起全球化的语境下,思想会沿着这条铁路自由流动,数种文化将再次在此对撞与交融。

  这种交融将是史所未有的。从西宁到拉萨,青藏铁路如同一把1956公里的柳叶刀,一刀剖开藏地的神秘与闭塞。似乎一切从此改变。藏人帐篷为家的游牧生活将有所改变,就像从前只靠灯油照明的历史一去不返;藏地堆积了亿万年的虚空将改变,被六字真言覆盖的神山氛围将改变,虽然文化相对主义者相信,西藏的价值在于原生态;藏人头脑里的世界将改变,也许火车一响,给西藏带来的第一件礼物不是煤炭、石油和化肥,而是关于外部世界时间与效率的观念。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变里,雪域高原绝世生态之命运,神秘藏文明之前景,备受关注。人们希望神灵和工业文明共存,牦牛和藏羚羊的生活一如既往,高原的雄浑壮丽一如既往,那些用了亿万年才形成的,比人的皮肤还珍贵的植被一如既往。

  西藏,西藏,这个亘古只有风雪雷雹的地方,这个太荒凉,太冷,太高,太缺氧的地方,在象征现代文明的火车汽笛响过之后,究竟是怎样一副天翻地覆的模样?没有人能具体预料。

  7月,另一种时间将在西藏开始。文/谢海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