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源头抓起消除“空中炸弹”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4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昨天本报第1版刊登《空调外机支架应该定个安全期》一文引起读者共鸣,不少读者就如何避免“空中炸弹”纷纷“支招”。

  读者张先生来电表示,他家的空调曾碰到同样的问题。打了一通咨询电话后,张先生得知,一旦外机坠落,在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情况下,空调外机的所有人应首先承担赔偿责任;如果经鉴定,是由于厂商安装不当造成的,空调外机所有人才可向厂商追偿。由
于时间隔得太久,当初的安装公司已无从查询,最后,张先生只能请来另一家维修公司更换了老化的支架。

  有读者建议,可以通过居民自查、物业督查、邻里互查等方式,加强对“空中炸弹”的排查,避免空调外机坠落伤人。

  此外,上海交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指出,消除“空中炸弹”还得从源头抓起。首先,空调支架的质量应该有保证。现在部分厂商“陷”于空调价格战而不断压低生产成本,提供的支架角铁的强度不达标,埋下了安全隐患。现在行业内规定,支架角铁的厚度应在4毫米以上、宽度在4厘米以上、长度40厘米;空调支架的承载能力应不低于空调器机组自重的4倍,一般不低于180公斤。韩建华表示,有了合格的支架后,安装人员还须经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并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安装空调。只有这样,才能根本避免“空中炸弹”坠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