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质检总局公布首批符合RoHS指令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7: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6月23日消息(记者邓文华 通讯员吴恂)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有关电子电气设备的原材料和元器件生产企业的产品进行了检测和考核,并公布了符合RoHS指令要求的91家企业。佛山华声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等38家粤企榜上有名,成为首批拿到输欧通行证的机电产品原材料和元器件生产企业。

  据悉,欧盟于2003年2月正式公布的《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只用某些有害物质
指令》的RoHS指令将于下月1日正式实施。该指令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投放欧洲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中的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等六种有害物质含量不得超过规定限量。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欧盟再次遇到技术壁垒。

  为帮助出口电子电气设备生产企业有效应对欧盟RoHS指令,加快寻找替代品和完成整机测试的进程,促进我国机电产品的出口。国家质检总局专门推荐具备电子电气设备中有害物质检测能力的实验室,按照电子电气设备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标准,对有关电子电气设备的原材料和元器件生产企业产品进行了检测,并同时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考核。检测中发现不少中小出口电气企业产品还达不到RoHS指令的要求,特别是电源线、外壳、焊接材料等不合格率较高。另一方面,许多大型的外资、合资企业却表现得十分积极,纷纷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监管、出厂检验检测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顺利拿到输欧通行证。

  广东是我国机电产品的重要产地,机电产品是广东出口大宗商品之一。据统计,2005年广东对欧盟出口机电产品265.2亿美元,占广东对欧盟外贸出口额的75.6%,而输欧机电产品中约有70%属RoHS范围内的产品。

  目前,广东机电产品对欧出口贸易量约占全国的1/3,新环保指令的实施,极有可能对广东1500余家涉及出口欧盟的机电企业造成影响,具体将冲击家电、IT和通信设备、照明设备类、玩具休闲及体育设备类、自动售货机类等八类产品及相关企业,直接受影响的产品出口额将超百亿美元。

  首批公布符合RoHS指令的广东企业共有38家,占全国四成。主要分布在中山、珠海、东莞、番禺、深圳、佛山、惠州等地,其中中山和珠海各有11家企业榜上有名。

  有关人士指出,欧盟RoHS指令实施在即,各相关企业应抓紧最后时间冲刺。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产品质量,特别是环保性能;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把好原材料关、生产安全关和出口检测关,确保产品安全、卫生、环保。同时,广东检验检疫部门表示,目前,该局已在广州、顺德、惠州建立了三个国家推荐的具备电子电气设备中有害物质检测能力的实验室,为广大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检测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