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槐荫千余亩庄稼被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4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6月23日讯(记者 孙华 实习生张瑜)近日,黄河调水调沙时,槐荫区河段一处串沟没有堵上,造成河水大量倒灌,致使吴家堡镇、段店镇的数个村庄的千余亩庄稼、树木等被淹,一些房屋也遭浸泡。

  村民损失惨重

  22日下午,记者在黄河南岸的北店子村看到,一望无垠的玉米、大豆浸泡在黄水中,一些鱼池也遭破坏。导致河水回灌的串沟与黄河河道相连,上面有一座小桥,浑浊的黄河水仍不断从此处倒流回灌。

  一位村民说,往年黄河调水调沙时,为防止河水回灌,都对串沟及时封堵;因串沟还关系到卧虎山水库泄洪,泻洪时再及时挖开。不知为何,这次黄河调水调沙期间一直没人来堵。

  村民们反映,在黄河水的冲刷下,附近睦里、宋桥、龙庙、田庄等7个村庄的上千亩玉米、大豆绝产,而且沉淀的泥沙破坏了土壤结构,不利于以后的种植。村民李先生说,他在此承包了100多亩庄稼地,河水倒灌让他损失惨重。

  谁来承担损失?

  串沟为何没人堵?村民损失谁承担?为此,记者来到离串沟最近的槐荫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肖先生说,附近大量庄稼地遭淹的事情他们已经获悉。此前,河务部门已根据黄河来水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了说明,但堵不堵串沟不在河务部门的管辖范围内,而应由市水利部门负责。另外他表示,由于牵扯到玉符河行洪,此处串沟也不能随便堵。

  然而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黄河沿岸串沟封堵、调水调沙后河水漫滩造成的损失,应由河务部门负责,和水利局没有多少关系。

  23日下午,槐荫区段店镇农委的一位负责人称,黄河调水调沙时,相关人员也去看过那处串沟,但此次河水回灌量很大,超过2200立方米/秒,即便堵上串沟也会回灌。他认为,受损农户应得到某些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