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场逃生切记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55 深圳特区报

  如果发生火灾,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你知道正确的应对方法吗?你又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从火场中逃生呢?

  首先切记不能惊慌失措,一定要保持镇静。假如火灾初起时就被发现,可趁火势很小的时候,用灭火器、自来水等灭火工具在第一时间去补救。

  除用灭火剂和水直接扑灭火灾之外,当事者还可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一些其它补救措施,如切断电源,关煤气阀门;将火源周围的可燃物移开等。如火势较大、无力灭火的时候,就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并同时要设法逃生。

  逃生开门前应先触摸门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就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应关闭房内所有门窗,用湿毛巾、被子堵塞门缝。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浓烟进来,可开门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开门时要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以防热浪将门冲开。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尽快逃出火场。如果火势太大,也可躲到卫生间里,把水泼在地上降温,或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等待救援。

  逃生时可将毛巾浸湿,叠成多层做防护口罩。在穿过烟火封锁区时,由于火灾烟雾比空气轻,浮在上层,所以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撤离。

  在高层建筑中,千万不要乘电梯逃生。发生火灾时,您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才是上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