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狗肺移植成功 技术将用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狗肺移植成功 技术将用于人(图)

  医生正在对小狗进行肺移植手术

  ■本报记者闻英奇摄晨报讯(记者甘晶)昨日,第六例用狗做肺移植手术实验再次成功,截至目前,动物肺移植实验成功、成活率100%。

  医生还将再进行两例狗肺移植实验,之后就将把此项技术应用于人体,肺气肿、肺动脉高压终末期患者将有生存的希望。

  此次实验最符合人类移植情况

  当日,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动物实验室内,两只实验狗分别叫大旺和小旺,医生将把大旺的左肺移植到小旺的左肺处。

  此前,已经有10条狗进行了肺移植手术,5条受体实验狗经过肺部移植实验,全部成活。胸外科主任周志明表示,此次第六例实验用犬既非母子也非兄弟姐妹,最符合人类进行肺移植的常规情况。

  3小时成功完成肺移植

  一切都以对人做手术的要求来实施。

  9时15分,两只犬进行术前腹腔麻醉。

  9时35分,手术正式开始。小旺的左肺叶被顺利作为“病肺”取出。

  10时45分,按照国际惯例,大旺的整肺被灌洗成了白色并取出。

  11时许,进行肺移植。

  11时55分,血管连接完成。

  “放!”周主任话音刚落,血管夹被松开,一颗白肺渐渐被鲜血润开,变成了红色。“成功了!”医生们高兴地喊道。

  整个手术只用了近3个小时的时间。

  肺移植技术今年可应用于人

  16时许,术后的小旺第一次站了起来。周志明主任表示,接下来要对小旺进行抗排斥药物跟踪,同时还要喂食牛奶等高营养物质,“此前进行的5对狗肺移植手术都相对比较粗糙,这次小旺进行的术式基本同人的手术一样,14天后,如果小旺没有其他反应,就预示着手术技术已相当成熟了!”

  周主任表示,虽然手术技术已经成熟了,但他们还准备再进行两例动物实验,估计今年这项技术肯定可以应用于人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