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葬三小时"死人"竟复活 奇特丧葬为复活提供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1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钟亮

  “梁金石死了两天,埋到坟里3个小时后又复活了!”6月19日晚,这一令人惊奇的消息,像炸雷似地在藤县塘步镇南安村白沙3组传开,并成为最近塘步镇街巷议论的热门话题。

  1.妻儿上坟,听见坟墓里有人说话

  6月21日傍晚,记者来到南安村白沙3组,在村口一棵大树下打听“复活”的事,10多位村民不约而同地指着两位50余岁的村民:“这是梁金石的二哥梁灿光和二嫂,你问他们最清楚了。”

  “这事千真万确!”梁灿光拍着胸脯说,并带记者来到梁金石家中,见到了他妻子李坤兰。面对记者,这位刚刚经历了大悲大喜的中年妇女显得有些激动。

  梁灿光说,6月17日早上,他和母亲拿着一碗粥去喂梁金石,连叫了几声都没见动静,他赶紧伸手去探鼻息,已经没有呼吸,再一摸,手脚冰冷。他赶紧找家人来商量,又找来村里的仵作祝业生检查。大家都认为人已去世,于是通知在外省打工的李坤兰和女儿回家处理“后事”。

  19日下午4时许,装着梁金石的棺材开始下葬,村东边多了一座新坟。晚7时许,李坤兰按照当地习俗,带着3个孩子上坟“回土”,烧纸钱摆祭品,与丈夫作最后告别。就在这时,她和孩子依稀听到坟墓中竟传来含混不清的呼喊声。

  “我一听吓了一跳,两个小儿子后来也听到了声音。我试着喊丈夫的名字,他竟答应了一声。”李坤兰说,那一刻她又惊又喜,赶紧让孩子去通知伯父们。很快,10余人闻知消息跑了过来,仵作祝业生和他儿子祝火旺也在其中。大家在坟墓前呼唤梁金石的名字,确认有声音后,立即动手挖开坟口的封土,将棺材拽了出来。

  2.“复活”后的梁金石头脑清醒

  “撬开棺材上的4颗钉子后,我看见弟弟的脚动了一下,接着就睁开眼睛喘了口气。”梁灿光说,一看人还活着,大家大喜过望,立即七手八脚地扯掉寿衣寿帽,把梁金石从棺材里弄出来,放在门板上抬回了家。

  梁灿光说完这个离奇的故事后,带记者来到一栋老房的堂屋里看梁金石。梁金石枯瘦如柴,面色惨白,胡子呈淡黄色,脚上有几块很大的疤痕。他正躺在靠墙的门板上,见人进来,他勉强转动脖子,面无表情地向门口看了一眼。妻子赶紧扶他坐起来。

  回忆起那“死去活来”的一幕,他缓缓地说:“我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什么都不清楚,只记得脚很痛。

  我被痛醒后,看到四周都很黑,手脚也不能动,呼吸很困难,我就忍不住叫了一声。”此时的梁金石头脑清醒,思维清晰,能断断续续与记者对话。

  “今天中午,他还吃了一碗粥。”据梁妻介绍,丈夫今年40岁,5年前便开始遭受糖尿病的折磨,日渐枯瘦,后来发展到卧床不起。由于家境贫困,他一直在家吃药,没上医院治疗。为了给梁金石治病,李坤兰只好带着女儿去广东打工。得到噩耗赶回来,没想到竟然遇到了大悲大喜的事。

  3.奇特丧葬为“复活”提供条件

  一辈子跟死人打过不少交道的仵作祝业生告诉记者:“我活了66岁,从没见过这种奇事。”他笑着说,当时梁金石手脚冰冷僵硬,装殓时,手怎么也弯不过来,“我用嘴含着白酒喷在他手上,来回擦了好几遍,才把他装进棺材。”梁金石被埋进坟墓后,他的声音是怎么传出的呢?梁家人和村民带着记者来到坟地察看,只见坟口一片狼藉,赭红色的杉木棺材横在黄土堆上,盖子已被撬开,露出4颗大铁钉,棺材里面铺着厚厚一沓火纸。

  看了坟墓,“传声之谜”似乎有了答案。原来,南安村的丧葬风俗很奇特,坟墓是在垂直的土壁上横向挖一个深约两米的洞,将棺材推进去后,再在洞口封土。仵作祝业生介绍,所谓封土也不是把泥土夯实,而是用装土的沙袋,一袋袋地堆叠封住洞口,外面再盖厚约10厘米的一层黄土,以后再逐渐加盖封土。村民苏东生分析说:“棺材与洞壁之间有空隙,沙袋也有空隙,土填得较松,所以梁金石才能从坟墓里传出声音。”

  4.镇政府也进行了调查

  由于“死人坟中复活”的事太过离奇,为了慎重起见,记者前往塘步镇政府核实。一表明来意,镇政府办的6位工作人员立即笑了起来。宣传委员吴天平说,他们也正在谈论此事。“我们镇人大副主席李倩昨天下去了解过。”据说他们所了解的事情经过,与记者调查到的基本一致。

  吴天平说:“病人前几天久病不起,家人以为他死了,就按照村里的传统,‘作法’放鞭炮,闹了一个晚上,此人也没醒,于是就下葬。”他说,本来按当地风俗,下葬3天后才去“回土”,加厚封土层,同时烧香祭拜。由于他老婆还要去打工,就没有等够3天,下葬3个小时后她就去上坟“回土”了。没想到她这一“破例”,反倒救了丈夫一命。

  5.糖尿病人有可能出现“假死”

  梁金石当时形同死亡、身体僵硬,怎么会“死而复生”呢?记者采访了广西医科大学代谢糖尿病中心副主任邓宏明。他说:“病人应该是处于一种昏迷或浅度休克状态,在医学上叫假死,他的呼吸、血压、脉搏等非常微弱,不进行医学检查难以分辨。”

  据他介绍,出现假死症状后,病人虽然四肢冰冷、躯体僵硬,但生命特征还存在,这时如果将病人放在阴凉、潮湿的地方,状况有可能好转。

  “糖尿病人有可能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造成深度昏迷。”邓宏明说,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梁金石是否有中毒症状,但梁金石的身体十分虚弱,血糖较低,昏迷时生命特征很微弱,不进行呼吸、心跳、血压、脉搏等医学检查很难分辨,所以才被村民错当成死亡。编辑:王香菊作者:钟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