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知荣辱树新风 曝光台 耕地里“长出”个砖瓦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0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盐昌村, 一家建在耕地里并曾被依法责令停建的砖瓦厂内,近日却摞满了砖坯,工人们正在忙着出坯、装窑。有知情人告诉记者,砖瓦厂是今年5月18日开始点火生产的。

  2004年5月,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组暨2004江河源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到互助县时得知,一个叫陈理林的人,在哈拉直沟乡盐昌村开办了砖瓦厂,非法
占用基本农田,且未批先建。执法检查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当场指出:“陈理林的行为属顶风作案。一定要尽快查明,依法严惩!”此后,这家砖瓦厂被“拆除”。

  6月15日,记者来到盐昌村了解到,这家砖瓦厂占地面积反而扩大了,今年还新建了22座砖窑。盐昌村村支部书记贺生建说,执法检查组走了之后,砖瓦厂用土将部分设施掩埋起来,并未拆除。今年,陈理林找村委,说是每年给村里交2000元钱,以村委名义办砖厂。互助县工商局于今年6月13日给陈理林颁发了营业执照。

  为什么被责令停建的砖厂又扩建投产了呢?互助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邓生海解释,盐昌村经济困难,盐昌村一带的土质很适宜烧砖,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盐昌村以村委名义申请办砖厂。在互助县国土资源局,记者没有看到给盐昌村多孔砖瓦厂的土地使用权证,只看到了《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哈拉直沟乡盐昌村多孔砖瓦厂占用土地使用权的批复》,其中“同意哈拉直沟乡盐昌村多孔砖瓦厂占用本村集体土地2986.59平方米(其中耕地2646.1平方米,即4亩)”,这与砖瓦厂实际占地面积是不相符的。记者问,砖瓦厂实际占地二十多亩,这还不包括以后取土时将被占用的地,这些地在改变使用性质时,是否也需要在土地部门申请时,邓局长回答:“肯定要办手续。”但他又说:“法律是法律,实际是实际。实际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的砖,而盐昌村很适合产砖。”

  国土资源局矿管所所长曹有仁说:“这个砖厂未办理采矿许可证,是违法的。”

  相关链接

  为保护已经不多的耕地,我国实行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并颁布了多项法律法规。其中规定:禁止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窑、建房、建坟或者擅自挖沙、采石、采矿、取土 、堆放固体废弃物。 (作者:倪晓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