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坡农民大发路边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0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岳青 通讯员 莫小明 黄 坚)陆川县马坡镇充分利用马盘二级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发路边财,让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玉米路边种、路边卖

  1998年,在良厚村党支部的发动下,党员带领村民开始种植一种叫“桂糯4号”的优质高产玉米。特有的土质和品种等特点,种出来的玉米粘性强、香软可口。因种植地在良厚村,并在良厚村边的二级公路旁就地卖,所以大家都习惯叫“良厚玉米”。刚开始种植时,由于农民担心玉米种出来后无销路,种植面积仅有100多亩。但是,当村民们看着种植户摘下的上百斤玉米仅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在路边卖掉,点着一叠叠的钞票时,心动了。良厚村党支部顺势而行,发动党员带头扩种种植面积。党员庞一文是最先种植玉米的党员之一,是种植玉米的技术骨干,平时,在管护好自己玉米的同时,他还主动深入到村民的玉米地里,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民们纷纷种起了玉米。

  经过几年的发展,全村共有400多户农户种起了玉米,种植面积达600多亩。每当玉米盛产时节,村边的二级公路旁一溜儿摆上上百摊玉米,南来北往的过客往往慕名选上几斤。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名声越传越远,销量越来越大,村民收入越来越多,平均每户收入达5000多元,许多村民靠种植玉米走上了致富路。

  树苗路边育、城市销

  3年前,硃砂村党员黄旭、张小新外出湛江时,看到工人们在新铺设的街道边种植一种叫榕树的风景绿化树,他俩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不谋而合萌发了这一念头:目前,由于大搞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绿化树,这些榕树容易生长,村中坡地多,又沿路,运输方便,如果培育这些树苗,运到城市去卖,肯定有钱赚。

  回来后,他俩四处打听榕树苗等风景树的需求信息和价格,经多次权衡,决定就干这一行。他俩到一些苗圃拜师学艺,学到技术后,筹集了一笔资金干了起来,第二年,他俩着实赚了一把。目前,全村共有10多户党员和村民做起这行生意,而且越干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目前,培育的风景树苗有榕树、桃花、木棉、木连、黄槐等品种,苗圃面积达到了60多亩,销路越也来越广,销售到南宁、北海、梧州等区内城市及广州、深圳等区外城市,种植户年收入达2万多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