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装箱里查获1吨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1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23日讯(记者李冉)山东、广东、香港等地警方联手作战,破获烟台“8·01”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缴获毒品氯胺酮(K粉)多达1010公斤。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获悉,我省公安机关彻底切断了一条境外毒贩妄图从我省走私毒品入境的非法渠道,该案是近年来全国个案缴获毒品数量较大的一起案件。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3名主要落网毒贩将面临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二审判决。

  “大头森”觊觎中国市场

  2005年8月23日,公安部禁毒局向山东省公安厅禁毒处通报一条走私毒品案的线索:一个以加拿大籍华人“大头森”为核心成员的跨国贩毒集团,正组织从印度用货轮运输走私1000余公斤氯胺酮到烟台港,再从烟台报关入境后转运至广东等地。对此,山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成立了“8·01”案件侦破领导小组,烟台市公安局也组织各有关警种投入到调查侦控中。

  柠檬酸货柜中暗藏1吨K粉

  经过20余天的工作,在广东、香港警方的密切配合下,专案组初步掌握了嫌疑人李志波参与贩毒团伙并负责毒品在烟台的通关事项等部分犯罪事实。2005年9月10日,涉嫌藏毒货柜按原定计划抵达烟台环球货柜码头。9月14日,李志波将涉嫌藏毒货柜报关入境并运至烟台第二冷藏厂仓库存放,同时向广东、香港等地贩毒上线项保、杨卫源报告情况,两人于9月17日飞抵烟台,着手组织毒品的分装、运输等事宜,两天后项保将有关事宜安排好准备乘机离开烟台。

  此时,“8·01”案件指挥部果断下令收网,烟台警方首先在机场将项保抓获,下午2时许又相继将杨卫源、李志波等人抓获。民警在李志波的车辆中当场缴获毒品氯胺酮8公斤,并在涉嫌藏毒货柜中,当场缴获夹藏在柠檬酸货物中的毒品氯胺酮1002公斤。

  中韩合作查获掩护货柜

  根据公安机关掌握的线索和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还有一个涉嫌藏毒的货柜已从印度发出,经新加坡、韩国等地转运至烟台。山东省公安厅、公安部立即与韩国警方展开国际禁毒合作,2005年9月23日晚9时许,烟台公安局出动150余名警力和两艘边防巡逻艇,在烟台环球货柜码头严阵以待。当晚11时许,运送第二个涉嫌藏毒货柜的货轮抵达码头。经查验,可疑货柜中并未夹藏毒品,是毒贩用以掩护的货柜。至此,“8·01”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成功告破。

  涉案毒贩一审被判死缓

  经初步审查,项保、杨卫源、李志波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交代了从印度走私毒品并从我省入境、再运抵广东分销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还供述,“这次主要是探探路,想从烟台打开毒品入境通道,没想到烟台公安如此神勇,刚到烟台就被抓获。”

  近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毒贩项保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判处杨卫源、李志波无期徒刑,一审判决后,3人均提起上诉,6月2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对3人作出二审判决。目前,公安部已经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对“大头森”发出红色通缉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