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考语文试卷分析鼓励学生有创意的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24 石家庄日报

  中考语文试卷分析

  鼓励学生有创意的表达市第四十中学谷志坚刘二彦石晓宇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课改实验区)全面贯彻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改革力度较大,面貌一新。命题着眼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整个试卷分三大板块,题量适中,试卷结
构与赋分比例较以往有一定变化。

  第一部分15分,比去年增加了3分。内容包括古诗文默写、综合性学习和名著阅读,其中综合性学习是今年中考试题的亮点,题型新,分值高。综合性学习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栏目“永远的丰碑”设题,旨在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牢记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第二部分共55分,包括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考查的是柳宗元的《小石潭记》。主要题型有:①作家作品;②划分朗读节奏;③翻译句子;④理解作品的思想感情;⑤自主赏析语言;⑥开放试题。文言文命题灵活性增强,减少了单纯记忆性的题目,如重点的实词解释和课文背诵默写。第10题为虚拟性开放题,“为发展旅游事业,当地开发小石潭景点,请根据文章内容为该景点写一则简介”。该题巧妙地把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考查学生对文言文内容的理解,还考查了实用文体的写作能力。

  现代文阅读与以往有明显不同。没有议论文阅读,只有说明文和记叙文两种文体的阅读。考点分布广泛,容量大,均为常规题型,且有一定梯度。说明文阅读材料是一篇与生活实际联系非常紧密的科技作品《二维条形码》,既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又能让学生了解相关的科技知识。记叙文阅读材料《我看到了一条河》文质兼美,具有丰富的内涵,教育学生勇于挑战,永不言败。

  第三部分作文50分,类型为话题作文,要求考生以“财富”为话题,写“三自”作文,即自选角度,自命题目,自定文体。本作文题提示语详尽浅显,不设审题障碍,话题宽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限制较少,给学生较大的选择余地和发挥空间,便于学生表达真情实感。作文要求中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写成诗歌应不少于20行”,真正放开了文体的限制,实现了“鼓励学生有创意的表达”的目标和要求,对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审美情趣有着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