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功能缺失导致失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昨天,市高院发布上海未成年人犯罪状况调研成果———《上海未成年人犯罪状况与少年审判工作》,这是上海首次对未成年人犯罪作系统调研与分析。

  八成少年犯来自双亲家庭

  调查显示:盗窃、抢劫、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奸、故意伤害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五
大常见类型。其中,盗窃、抢劫占80%以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和辍学无业的未成年犯分别占总数的90%和65%。以往人们通常认为未成年犯大多来自单亲家庭、缺损型家庭,但这次调查却发现未成年犯逾八成来自双亲家庭。

  少年小翔是三代单传,虽然家境一般,父母和爷爷奶奶都把他当作“掌中宝”。无论小翔有什么要求,家里都想方设法满足。为了养家,小翔父母拼命工作,平时很少和孩子沟通,更不用说面对面谈心、教育了。去年10月,刚上初中的小翔要买一部高档手机,父母没有马上同意,小翔便大吵大闹。

  几天后,小翔伙同其他同学经预谋先后3次抢劫其他未成年人,劫得现金50元、手机5部。11月4日,他们在二手货市场销赃时被警方抓获。

  无独有偶。小刚迷恋网络游戏,以“学习电脑”为由经常向父母要钱。一开始父母未加留意,后来发现孩子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追问之下才得知小刚放学后一直去网吧玩游戏,有时还逃课。一气之下,父母对小刚棍棒伺候,还断了他的经济来源。小刚因没钱玩游戏,竟然伙同他人抢劫一个同龄人。

  要关爱不要溺爱

  华东政法学院青少年犯罪研究所姚建龙副教授指出,家庭结构的健全不等于家庭功能的完善,家庭功能不完善是导致这些少年“失足”的主要原因。

  姚建龙说,未成年人的心智还不成熟,犯罪时没有明确的反社会性和主观恶意。据调查,在斗殴、故意伤害等暴力案件中,未成年人出于报复动机的约占46%,一时激愤伤人的约占42%。在其他案件中,追求刺激的约占53%,以图财为目的占20.74%。因此,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青少年犯罪专家指出,完善的家庭功能应包括:让孩子感受家庭关爱而非溺爱;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规范,及时纠正孩子行为习惯上的偏差;让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专家建议,当家庭功能不完善或缺失时,孩子所在的社区、学校、青保部门和司法机关等应及时介入,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陆一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