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费低的稀缺,护理佳的也少,“托老所”一家也没有——锡城养老院亟盼合理“分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黑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日前拨打本报“8008289090”热线电话,反映西新敬老院将于6月底拆迁,但敬老院中一些老人的安置成了问题。

  西新敬老院位于锡城蓉湖大桥南侧的李家浜南2号,是幢230多平米的二层小楼,共有20个床位。该敬老院的龚院长说:因所处地段准备拆迁建造蓉湖公园,所以该院6月底准备停办。目前该院还有7位老人,其中5人已通知家属进行安置,另2位孤老则由我们联系附近
的敬老院收纳。但有的老人和家属对此有意见,其主要原因一是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不愿意离开,二是入住这里的敬老院收费便宜。

  年逾八旬的陈烈君老人是入住该院的两个孤老之一。他告诉记者:

  “当初是由于腿跌断了,当地居委将我安排进来的,在这里也住了七八个年头了。现在突然让我搬,而我举目无亲,搬到哪里去?我的退养费只有395元,在这里只交380元,若到别的敬老院去最低收费也在600元以上,这如何是好?”无锡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接到过这样的投诉。据北塘区民政局调查,西新敬老院的7位老人都不属于民政对象,所谓的民政对象必须符合“三无”标准,即无法定抚养人、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经过政府认定后,由政府供养。据他了解,目前该院有5位老人已有家属另行安排,另2位老人的安置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并不存在因敬老院拆迁而不管入住老人的情况。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造成这些老人难安置的原因,主要是我市的敬老院还没有形成高、中、低比较合理的结构。据北塘区惠山街道负责人说:

  西新敬老院的收费可以说是全市最低的。目前我市敬老院的收费标准基本是,自理的每月600至800元之间,半护理为800至1000元,而全护理基本在1000元以上。而西新敬老院全护理的收费也不到600元,街道为此一直采取补贴措施。

  据了解,目前我市敬老院存在两头少、中间多的矛盾,明显结构性不合理。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老年收养区全护理的价格虽然每月达到1200元以上,但仍然供不应求,须排队等候才能入住。同时,我市的敬老院没有品牌特色,护理等次比较雷同,而许多老人向往的“白天由养老院负责照顾、晚上自己回家睡觉”的这种类似“托老所”的敬老院,至今全市还没有一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