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蚊虫孳生污染严重 南京古井大半已沦为“粪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这一个月来,我对南京的古井进行了走访,发现秦淮区86口、白下区41口等总计有207口古井,其中大部分古井污染严重。一到夏天,这些古井就成了蚊子、苍蝇的孳生地,极有可能导致传染病的传播……”6月22日上午,韩先生郑重地将这样一封信交到记者手中。他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这些污染的古井最初是周围居民的“宝贝”,如今却成了他们的祸害。

  古井生存状态

  6月22日中午11时许,记者和韩先生直奔秦淮区的六角井19号。一路上,韩先生告诉记者,这里他发现有3口古井,已全都废弃了,其中一口还是去年才废弃的。说话间,韩先生找到了这里一口几乎被垃圾堆得看不见的古井。

  记者老远就闻到熏人的腐败味,掩着鼻子走近一看,井上面压着一块黑乎乎的木板,上面堆着一口散发出恶臭的大缸和一些杂碎物件。记者抬走井盖上的杂碎垃圾,只闻见古井里一股逼人的臭味扑出来,井里飞出来数不清的蚊虫,带出一股絮状的“烟雾”,待蚊虫散了以后,记者探头朝井里看去,黝黑的井里横着一堆垃圾,乌黑的井水不时还泛着泡泡,上面嗡嗡地飞舞着一群蚊子。

  “怪不得这附近臭呢!原来里面这么脏!”住在附近的丁奶奶探着身子看了一眼,被熏得连忙后退。记者接着打开六角井的其他两口井后,里面情况也是这样。随后,记者和韩先生又来到花路南岗,发现这里的一口古井已被水泥封死。“它跟隔壁公共厕所连着,成天泛出臭味,简直成了个粪坑,我们没办法才封的。”一位老大爷摇头叹息着说。

  记者从中午11点到下午3点随机探访了8口古井,其中就有5口古井废弃,井水肮脏不堪;两口在使用的井水也是浑浊不清;一口古井因恶臭不得不被封掉。

  老百姓心情复杂

  一直站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大妈说:“这些井离那些排污水的管道和厕所那么近,怎么可能不受影响呢?还有人往井里乱丢东西,不脏才怪呢!”

  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说她在高岗里的一个古井边住了60多年,她回忆说:“井用了50多年,就没见人清理过。”居民们一致反映,不及时清理、乱丢垃圾、排泄物成了古井污染的重要原因。

  据有关资料显示,南京全市约有200余口古井,仍在使用的古井有50多口。也就是说,在全南京至少存在着150口废弃的古井。

  “简直就像一口粪坑摆在那,过路的都得躲着走,要不就捏着鼻子过。”王大伯说起他家旁边的井直讲没办法。他还告诉记者,去年这井水还能用,自从修了路之后水就变臭了。除了王大伯说的臭之外,生活在井边50多年的丁奶奶还总抱怨她家的蚊子和苍蝇比别人家多,可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在看到井里面的情况后,丁奶奶才恍然大悟。

  曾经是周边居民不可缺少的水源,如今变成了令人厌恶的脏坑,让喝井水长大的周边居民心情异常复杂。看到记者,一些居民纷纷反映情况:“我们想过把它干脆填了,免得发臭,可又舍不得亲手填了用了这么多年的老井;想去把它清理干净,可又太麻烦,所以只好把它搁在那。真希望有政府部门来管一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