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店区启动“网格化”巡逻 新增86辆警车24小时保证市民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06 大众网-鲁中晨报

  

张店区启动“网格化”巡逻新增86辆警车24小时保证市民安全
昨天20:00许,巡逻队员穿梭在张店金晶大道上 (记者 张磊 摄)
张店区启动“网格化”巡逻新增86辆警车24小时保证市民安全
在一家小旅馆内,巡逻队员将一名可疑男子带走 (记者 张磊 摄)
张店区启动“网格化”巡逻新增86辆警车24小时保证市民安全
张店区启动“网格化”巡逻新增86辆警车24小时保证市民安全
■ 昨日,在淄博市中心广场上,新增警用车辆整装待发,它们将协助民警对张店城区进行巡逻检查 (记者 赵文晶 摄)

  6月23日 20:02

  5分钟 带走可疑男子

  6月23日19:00,张店区兴学街。

  2辆警灯闪烁的警用摩托车缓缓地行驶在车流之中,记者坐在其中一辆摩托车后座上,跟随兴学街派出所值班民警上路巡逻。

  巡逻队员驾驶的轻骑150型警用摩托车速度保持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除了发动机发出的噪音,摩托车后面挂着的2个工具箱,因路面颠簸,不断发出“咚咚”的声响,“咋这么颠啊?”拐入西二路后记者问。

  “我们天天如此,你要把注意力放在路边的行人及车辆上,就不会对颠簸有感觉。”巡逻队员对记者说。摩托车右拐进了西二路上的一条小巷,在狭窄的街面穿梭,不时与对面来的摩托车、三轮车擦肩而过,尽管巡逻队员的驾驶技术很娴熟,但记者还是提着心。

  “你们这驾车技术,追飞车贼应该没问题吧?”记者问。

  “没问题,没有金刚钻,咱就不敢揽这瓷器活。”巡逻队员的回答里带着自信。

  巡逻队员在一快递公司门前停下摩托车,休息片刻,记者随机采访了这家快递公司的老板:“你经常看到巡逻摩托车从门前经过吗?”

  “几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巡逻的,我一般22:00离开公司,关门的时候常看见他们巡逻。今天天黑以后,感到公安机关巡逻的频率增加了。”这名老板告诉记者,民警天天晚上开着警灯巡逻,这阵势,小偷、抢劫的看了一定会很害怕。

  摩托车拐向金晶大道,之后,又沿新村西路向西行驶,到柳泉路向南拐,再到兴学街路口向东拐回到起点,记者看了一下表,转了这一圈,大约用了20分钟。

  “有情况,加速行驶,赶紧到杏园西路XX旅馆。”19:57许,在兴学街张店宾馆附近,巡逻队员接到110指挥中心出警命令,一旅馆内发现情况。

  两辆巡逻摩托车猛然间加速,记者的耳边只听到沙沙的风声,根据记者平时骑摩托车的经验,当时的车速在每小时70公里左右。不到2分钟,两辆摩托车就停在了杏园西路一家旅馆门前,巡逻队员支起摩托车,飞快地冲进旅馆大门,查看了旅馆的入住记录,又问了旅馆老板几句话后,旅馆老板拿出钥匙打开了一楼的一间小屋,躺在床上的一名小伙子被民警带回派出所询问。

  小伙子被带进警车的时候,记者看了一下表,20:02。

  回到派出所里,王警官告诉记者,根据110指令,这家旅馆有一名旅客住宿登记的时候,旅馆服务员输入旅客身份证上的信息时,公安机关的监控电脑发出警报:住宿人的身份特征与一名网上追逃嫌疑人十分相似,他们就立即驾车前去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民警正在紧张地进行案情调查。

  5月20日10:00

  抓贼 出租车遭遇小巷

  5月20日10:00许,张店的杨女士提着包走在新村西路上,准备到齐林超市购物,2名小青年骑着一辆无牌红色摩托车,悄悄从非机动车道靠近了她,一把将杨女士的背包抢走疾驰而去。“抢包了,快抓住他们!”杨女士在摩托车后面边喊边追。

  周围市民听到喊声后,纷纷加入了追贼的行列,其中一名出租车司机也驾车追去,可摩托车却加速窜入东方社区巷内,因为巷子比较狭窄,出租车也只好停在了巷口。当杨女士用热心市民的手机报案时,摩托车早已不见了踪影。

  细看今日警网

  86辆新警车,5000警力。

  昨天,张店区“网格化”巡逻正式启动。张店公安分局筹措资金210万元,新购置了26辆警用吉普车和面包车、60辆性能优良的摩托车、100部对讲机;包括社区治安人员、联防队员在内,巡逻警力也达到了5000人。

  所谓“网格化”,就是把机关民警、派出所民警、社会辅助警力等多种巡逻资源优化配置、有机整合,以巡区、巡段为基本单元,实行网格化布警,从而实现警种联动、区域联动和整体联动。实行“网格化”以后,整个张店城区民警的巡逻格局就像一张大网的一个个方格笼罩在张店城区。每一条路、每一条街就像一条条编织在一起的网绳,警用吉普车、面包车、摩托车就是走在网绳上的猎手,发现目标立即捕捉。

  夏季是“双抢”案件高发期,但今后这种情况将得到很大改善,张店警方将全天24小时“浮”在街面上,使“两抢一盗”犯罪分子无从下手。

  车车神通布天网。

  昨日10:00许,张店区“网格化”巡逻启动仪式结束后,一批崭新的写有警察字样的面包车、吉普车、摩托车从淄博市中心广场驶向张店的街头巷尾。

  这3种车辆各司其职,面包车驶向各派出所辖区的街面,主要针对需要警力较多案件,一旦发生群殴事件,面包车将发挥最大的威力;吉普车平时主要沿张店机关、金融等主要部门分布的干道巡逻,当犯罪嫌疑人向城市边缘地区逃窜时,遇到比较崎岖的路段,吉普车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摩托车在城区的背街小巷穿梭,一旦“双抢”发生,一般摩托车都不是警用摩托车的对手。100部对讲机可以保证警车之间的联系,如果有突发事件发生,可以联动出击。

  报警就像打的一样。

  张店公安分局负责人说,构建立体、交叉的“网格化”巡逻机制后,张店区市民需要保护的时候,民警和联防队员会出现。如果市民受到侵害,只需要向附近巡逻的民警招招手,民警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追击犯罪嫌疑人,让市民更有安全感。据了解,这些警车将在每天20:00—0:00案件高发时段,在旅馆周围、火车站附近等人员流动较多的案件高发地加大巡逻密度,做到最容易发生犯罪行为的时间和地点都有警车高频率出现。

  此外,如此大量的巡逻人员和警车还将起到威慑作用,降低犯罪率,为市民创造更安定的生活环境。(a4)(记者 苏一宏 通讯员 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