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咨询师解开网友压力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0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咨询师解开网友压力症结
两位咨询师解答网友问题

  工作由开心到厌烦

  桓台的魏先生今年24岁,2002年参加工作。一开始干得很起劲,尤其是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他更是感觉到了工作的乐趣。可是2004年父亲的一场大病,让他彻底失去了工作的
激情。“父亲生病的那段时间,我忙得连工作都顾不上,就从那时开始,我突然对工作的态度转变了,不喜欢干活,工作时间长了就烦,脾气也变得不好了!”

  针对魏先生这种状态,方岩咨询师说:“其实表面上看,你的压力是因为父亲的病,因为父亲生病让你顾不上自己的工作,产生了厌烦。而实际上,在你内心深处给自己施加了压力,不管是在心里还是平时的行动中,你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了对工作的排斥。”

  “可是,我现在觉得工作很吃力,有时候甚至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对此,咨询师也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首先要做的是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将父亲的病情与工作分割开来,不要混为一谈。然后,再慢慢理顺工作的头绪,想办法放松自己的心情。

  恋爱问题令人恐惧

  除了咨询工作压力之外,还有很多读者来咨询解决其他压力的办法。

  周村的张先生今年27岁,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女朋友,用他的话说就是,“没想到找个对象比登天还难,”家人急,他更急,“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听完张先生的情况,方岩咨询师马上找出了他的症结所在,“通过跟你交谈,我发觉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你对你另一半要求很高。”一句话引得电话那头的张先生连声说“是”。他告诉咨询师,在自己心目中,另一半应该是温顺的、体贴的、识大体顾大局、孝顺、脾气好……列出了一大堆条件。“我容忍不了她的任何一个小缺点。”因为张先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所以在他心目中,他的另一半应该同样也是完美的,正是这一点,让他错过了好多次机会。

  “你要明白,世界上的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是或多或少有些缺点,而你并不能因为她的一点点缺点就全盘否定她,你要试着去包容,说不定你会发现她的另一方面让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奇!”咨询师分析他心里的症结。

  一番话让张先生茅塞顿开,他明白了,其实让自己对相亲产生压力的原因就在于自己。

  异性朋友多带来压力

  咨询电话响不停,QQ聊天室头像闪不停。

  网友“猫儿ㄆㄇ菲菲”是一个18岁的女孩,从小就很活泼开朗,因此朋友特别多。“或许是我性格太外向的原因,我的男性朋友特别多,而且我也喜欢跟他们在一起玩。”就是因为男性朋友过多,给“猫儿ㄆㄇ菲菲”带来了一连串的烦恼。

  在网上,她一遍遍地向咨询师诉苦,“我其他的朋友说我很疯,整天跟男孩混在一块,可我跟他们只是朋友!!!”在“猫儿ㄆㄇ菲菲”心中,她总认为,现在自己跟男孩子在一起玩就是坏孩子了,会被别人看不起。

  “其实朋友对你的看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他们的看法是怎样的,有些误解需要自己去澄清,可以试着多跟朋友去交流一下,说出你对这件事的想法,多交流,这是你的社会资本。而且我觉得,在你这个年龄要分清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应该是学习!”咨询师在网上给“猫儿ㄆㄇ菲菲”回复了这样的一段话。“好的,谢谢你。”说着,“猫儿ㄆㄇ菲菲”闪了,也许她已经认同了。

  咨询师告诫:

  要努力解放自己

  不管是电话交流还是网上聊天,两位咨询师都发现,咨询问题的人的压力虽然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外界,但是绝大多数是自己造成的。“其实现在这种自己给自己施压,从而产生紧张情绪是很常见的。”张源咨询师说,自身的压力往往自己感觉不到,会误以为是外界因素造成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学会放松自己,“听听轻音乐是个很好的方法,其次,我们还可以平躺在床上,四肢展平,然后在心里慢慢想着全身各个地方都要放松,想到哪,就要用思维去感觉到哪,这样能很有效地缓解紧张情绪。”(a9)

  (文/图 记者 刘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