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阿拉小囡先白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19 新民晚报

  这边叫“不准碰我小囡!”那边喊“让他先玩!”“鞋子不要脱!”奶奶外婆们不断对老师喝令。昨天,组织曹杨社区0~3岁科学育儿主题活动的街道计生委主任高兰感慨:家人如此言传身教,耳濡目染长大后的孩子怎么做到有礼节、懂规矩,为他人着想?

  幼儿跑上讲台

  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在活动前。当来自市计生委、市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等的专家尚在依次讲话时,一个刚刚会走路的孩子“噔”地离开人群,直奔台上。立刻,全场的目光转向孩子,台上的讲话被打断。负责维持秩序的街道计生办干部沈晶轻手轻脚欲叫孩子站好,一声“不准碰小囡”的大吼令全场侧目。只见60多岁的奶奶挤上前来,一把拉开小沈:“让他皮,又不会影响会议的。”原本已站好并扭头看奶奶的孙子,似乎明白有奶奶撑腰,索性来回奔跑起来,让众人啼笑皆非。

  大人抓光糖果

  主办方为吸引孩子参与游戏,准备了5碟糖果,一些奶奶、外婆竟大把大把将糖果往自己兜里塞,不时喂给宝宝吃,糖果盆很快见了底。

  游戏开始后,孩子在排队滑梯,刚才让孙子上台“自由活动”的那个奶奶既没有退出场外,也没有叫孙子脱鞋,还一个劲地插档,嘴里念念叨叨:“让阿拉先来!”不少家长见状,也随之跟进场内。

  教育孩子有别

  同在现场,一名叫丽娜的3岁俄罗斯女孩讲礼貌、懂规矩的表现令人感叹。她脱鞋跑进场地,排着队上了滑梯。下滑时不慎摔了一跤,她扭身各处看看,又马上爬坐起来,蹦蹦跳跳地去玩别的项目了,既没有哭鼻子,也没有叫妈妈。

  “尽早参加集体生活,懂得规矩;放手让孩子自由活动,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的办法;摔倒了自己爬起来,让她明白,做任何事主要靠自己努力。”听罢丽娜父母这番“教子经”,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学院副教授施燕频频点头:许多上海家庭、上海孩子缺的就是这一点。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