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动作连连 学生年底吃上"放心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为保食品安全动作连连:QS食品贴“电子标签”;明年建中央屠宰场

  本报讯记者孙晶,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报道:在昨日广州市召开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上,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表示,广州将于8月底建成全市食品安全信用平台,并率先在QS食品上使用“电子标签”。今年底,首批“放心午餐”将推出,在明年,一个中央屠宰场将在整合广州现有4家肉联厂的基础上建成。

  电子标签一目了然

  据透露,广州市将于今年底前完成502家食品生产企业的“电子标签”建设工作,这些企业都是中国及广东省名牌产品以及免检产品,涉及食品包括肉、菜、粮、油、乳制品、桶装水以及儿童食品。该项工作将于2010年全面完成。届时,所有在广州市场内销售的食品都将被纳入电子标签监管系统,以方便消费者辨假、执法部门打假。

  “食品电子标签”将采用条码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详细记载终端市场产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等环节的所有数据。拿猪肉来说,屠宰分解后的每一部分需贴上识别标签才能销售。市民在市场上买到的猪肉将会贴上一张记录猪的出生时间、地点、种别、母体识别号、农户识别号、喂养饲料及其添加剂等数据的电子标签。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监管部门就可根据电子标签进行追溯。

  放心午餐直接配送

  广州的学生将告别“混午餐”的日子!据了解,目前主要针对学生的“放心午餐”由广州市食安办、卫生局和教育局等部门联手,饮食行业协会具体落实。目前,已经完成了调研工作,卫生局向食安办提供了大学和中小学没有设立食堂的学校名单,已经召集由卫生部日前评定出的42家A级样板食品生产企业,筹备向没有建食堂的大学和中小学直接配送“放心午餐”。

  对于已有食堂的学校,卫生部门将对其进行量化升级管理,对于符合条件的,可以由配餐公司向这些食堂配送制作午餐的半成品。王晓玲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放心午餐”将启动,广州哪个区域成熟就在哪个区域率先推开。

  明年建中央屠宰场

  另据王晓玲透露,明年,广州将引进外资和德国先进的屠宰设备,在整合现有的4家肉联厂的基础上建立一间大型中央屠宰场。这间屠宰场除屠宰猪肉外,还将屠宰牛羊鸡鸭,而这些禽畜从种苗、养殖环境质量、屠宰到销售等信息都将联网登记。而对于肉菜市场内的有“两房一厅”的宰杀鸡鸭间,考虑到市民的生活习惯,还会继续使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央屠宰场的选址工作正在进行。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