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低保分类救济扣除500元530元怎么算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是低保处测算出的老人和低保人员最低生活费

  本报讯记者许琛报道:广州即将实行低保“分类救济”,新方案对申请低保救济的家庭收入条件规定,靠退休金养家、低保者打工的家庭,在申请救济资格时,其部分退休金或打工收入,可以先行扣除,不计入家庭人均收入。对此,有读者问:为什么只扣除500元退休金,对参加工作低保人员又为何只扣除530元的劳动收入?

  在广州市的特困人群中,不少人因为父母退休金抚养家庭,所以申请不了低保。例如,按照目前的计算方法,一个五口之家,父母每月各有退休金900元,家庭总收入1800元,人均收入变成360元,超过了广州市每人每月330元的最低保障线。按照新标准,在为这类家庭计算其家庭收入时,先按最低养老金标准扣除500元,以保障退休人员自身的基本生活,剩余的退休金才作为其家庭其他成员的共同收入平均计算。如果扣除了两位老人1000元的最低养老金之后,本来生活艰苦的一家便有资格申请低保了。

  有读者致电本报,这500块钱是怎么算出来的?

  广州市民政局低保处负责人介绍说,民政局考虑到,一名老人正常生活需要不应该成为家庭申请低保的门槛,而是应该从政策上给予保证。其中扣除的最低养老金标准500元,是低保处在制订方案时慎重测算的,主要参考的要素为老人衣食住行的生活成本以及广州的物价指数。

  同样道理,为了大力鼓励低保户自力更生,分类低保方案中对参加工作的工作人员,先将其劳动收入扣除530元,作为就业人员的生活费。该负责人说,扣除了530元除了保证低保人员最低生活费500元外,还特别考虑到低保人员参加工作会使交通费上升,因此特别多补贴了30元。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