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奶妈称事情和她想象的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23:22 CCTV《大家看法》
奶妈称事情和她想象的不一样

美女奶妈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奶妈称事情和她想象的不一样

美女奶妈亮相


奶妈称事情和她想象的不一样

奶妈重现惹争议


  据了解,家政公司为奶妈的收入定位在6000到8000元,也许是为了弥补孩子不在身边的缺憾,也许是高报酬的吸引,阿霞成了家政公司第一个奶妈。阿霞的出现自然让家政公司喜出望外,而阿霞却觉得事情和她想象的不一样。

  阿霞到来后,家政公司并没有立即把她介绍给客户,而是安排她在公司早已准备好的宿舍住了下来。家政公司方面说他们推出的奶妈,除了要在健康方面严格把关外,素质方面
也要区别于其他奶妈。现在,阿霞除了接受一些育儿方面的技能培训外,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接受采访。

  记者:“现在总共接受了多少拨记者采访了 ?”

  阿霞:“起码十几,二十拨吧!”

  记者:“是不是这几天基本上每天都有?”

  阿霞:“每天都有,有时候一下子几个一起采访。”

  媒体连续地报道使奶妈的事迅速传播开来,这虽然是家政公司所期待的,但同时,有一种评论却让艾经理开始不安。

  艾晓雄:“这家公司挺胆大,奶妈都能操作,沸沸扬扬的,还是挺多。对我们家政这一块,服务这一块,保姆这一块,都有影响。”

  主持人:“据了解,这家家政公司一向以能策划能引起媒体关注而著称。除了这次的奶妈事件,在这之前还有过重要的策划。比方说,有11名大学生当保姆,有万名吉林大姐保姆下广东等等。这次策划,除了刚才大家看到的那位艾先生,还有一位是这家家政公司的策划总监赵晓锋。我们今天的核心话题就是,阿霞这样的奶妈们到底能走多远?参与我们电话连线的两位,一位就是策划总监赵晓锋,另外一位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顾骏老师。进入到今天的互动环节,先请导播帮我们来接通一下家政公司的策划总监赵晓锋先生。”

  主持人:“我是《大家看法》的主持人张绍刚,你好!咱们就说这次的奶妈这个事,你们前期做了很大的宣传,但是我们知道后来是在我们记者离开之前,只有阿霞一个人来?”

  赵晓锋:“对。”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你们在冒一个风险,把这个攻势都宣传出去了,最后没人来怎么办?”

  赵晓锋:“其实当时据我们知道大概是有5个奶妈要过来,但是后面的话,因为有2个奶妈是打了退堂鼓,当时争议太大了,我们操作的时候,当时是准备有5个的,说实话,所以说,我们心中有底。”

  主持人:“现在有多少家庭来找奶妈?”

  赵晓锋:“到现在为止,现在大概是有接到二三十个电话。”

  主持人:“听说阿霞上岗了是吧?”

  赵晓锋:“阿霞上岗了。”

  主持人:“而且听说阿霞上岗很戏剧性,说有一个家庭想要雇阿霞给出来,月工资13000元。还有一个家庭是普通家庭,给2000元,然后最后呢?阿霞选择的是那个给2000元的家庭。阿霞在接受我们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说了,当奶妈收入高也是她的一个很重要的选择这个职业的标准。”

  赵晓锋:“对。”

  主持人:“那么现在放着13000元不拿,去拿2000元,这是她的选择还是你们的选择?”

  赵晓锋:“这是她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你们什么态度呢?表示支持?”

  赵晓锋:“我们肯定是表示支持,当时我们其实也感觉到非常意外。”

  主持人:“而且据说你们公司为了表示支持,不光不收这个家庭的钱,每个月你们还掏1000元补助阿霞?”

  赵晓锋:“对,这是2个月的,因为我们不可能是永远都这样。”

  主持人:“但是只要是阿霞在做那份工作,每个月给她1000元作为补助对吧?”

  赵晓锋:“对。”

  主持人:“然后你们也宣传出来了,这是赔本赚取吆喝呢?还是在树立你们公司的道德标准呢?”

  赵晓锋:“这个绝对不是我们对于阿霞这样的做法,我们是表示同情的,也表示支持,对吧?”

  赵晓锋:“但是我们一个企业对吧?企业要承担一个社会责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首先公司必须有利润,不盈利的企业它其实是犯罪。”

  主持人:“如果我们公司的5个奶妈现在都选择了去找没有多少钱的家庭,而没有去选择那个有钱的给钱多的家庭,公司的态度是支持或反对?”

  赵晓锋:“应该支持吧?”

  主持人:“支持?”

  赵晓锋:“对,可能会支持。”

  主持人:“那你们公司没有挣钱?你在犯罪啊?”

  赵晓锋:“我们做奶妈应该是和一般公司不一样,包括奶妈是看了扬州和北京的争议太多了,我们不想引起太多的争议。”

  主持人:“你们不想引起争议?”

  赵晓锋:“对。”

  主持人:“你们希望没有任何媒体关注吗?”

  赵晓锋:“我觉得关注的话是,我觉得这句话比较难回答吧。”

  主持人:“在咱们讨论的过程当中,一直有一位我们的老朋友在线,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顾骏老师。他对您的这个策划案可能也有一些看法想要表达。我们现在请导播帮我们接通一下顾老师的电话。顾老师你好!”

  顾骏:“我的感觉他们是不是在找一个从事奶妈职业的人,而是在为这个职业找一个形象大使。”

  主持人:“你觉得作为一个策划,赵先生他们做的这个策划算怎样?”

  顾骏:“他们这个策划也花了一点心思,但是因为里面它包含有许多不可控制的,或者说这个奶妈这个职业本身的一种内在不足的地方,她的生理条件她的卫生,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我们国家关于奶妈现在有许多行业的政策,都不清楚。”

  主持人:“顾老师,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阿霞这样的奶妈到底能走多远?您的看法?”

  顾骏:“我说走不远,所有的奶妈应该她孩子享受的奶水,现在她把它贡献出来了,而且就只能贡献五、六个月,她还有很大的理想,希望把这五、六个月里面的奶水收入,能够为孩子铸造一个前程。那么再加上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会不会允许这样一个奶妈的行业产生?因为这里面包含了一个很大的道义上的问题,如果奶水可以出售,而且是剥夺我们自己孩子享受奶水前提下出售,我们的血能不能出售?如果什么东西都能够出售,这个事情就麻烦大了。”

  主持人:“好,谢谢顾老师跟我们电话连线。赵先生,刚才您也听到了顾先生说他对阿霞这样的奶妈们能走多远的看法。同样的问题,想听您的看法?”

  赵晓锋:“刚才顾先生讲的一些东西,首先我是觉得有些方面应该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我觉得奶妈这个市场应该是前景非常乐观。”

  主持人:“对母乳可能有市场需求,这一点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但是具体到有需求,和是不是一定要有供给,是不是要以这样的方式供给?这个话题可能通过我们今天的一期节目,远远讨论不完,非常感谢您给我们提供您的看法。应该说我们今天给大家讲的是一个策划的故事,在这个策划里面涉及到了一个题目,叫奶妈。这个策划,使得故事变得很完整。其实即便我们抛离开阿霞的这个个案不说,奶妈这个词这些年反复出现过,而每次出现都能够引起巨大的争议。有些问题是核心问题,比如说人的奶水可不可以当作商品?如果当作商品的话它算什么算食品?那食品卫生食品安全又由谁来负责?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那么阿霞这样的奶妈们又能走多远? ”

  栏目介绍

  《大家看法》,力图通过大家参与和独特角度,呈现高热度新闻故事、解读高关注度新闻话题,并通过展现见仁见智的缤纷看法、针锋相对的犀利观点,缩短人们与新闻之间的距离。

  鲜活热辣的新闻故事,精彩纷呈的思想表达,正是《大家看法》的生命与灵魂。每晚八点,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大家看法》,您可以参与的新闻!

  首播时间:每晚20∶00 重播时间:次日8∶15 12∶30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