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合围出击,保持紧跟,人数优势制服敌手”——社区安管员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1:20 大连晚报

  “合围出击,保持紧跟,人数优势制服敌手”——社区安管员

  该出手时就出手

  ■本报记者于訇平

  不久前,大连街头发生了一起出租车司机遭遇抢劫的突发事件,在众人努力下,两名猖狂劫匪被擒。其间,大连万达华府小区安管队的十余名保安及时出手,成为歹徒落网的关键之一。

  其实,类似事件对于这十几名保安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经过几年的历练,在一次次行动中,这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夜间蹲点、白天巡逻为维护社会治安作出积极贡献。近日,记者走近这些年轻人,听他们讲述平凡中的不凡故事。

  智擒不善夜访客

  今年1月16日夜,小区一片安宁。晚9时许,该小区12区显示报警:有人从25号楼与27号楼之间栅栏翻越进入小区,监控值班员小孙立即通过对讲机将情况通报给附近车场值勤的安管员,两位安管员在接近12区时,遇到一男子,此人神色慌张,形迹可疑,经盘问,此人自称到28号楼找人。

  安管员为了稳住对方,告诉该男子来访必须登记,此人不予理会,随后称自己就是28号楼的业主,晚上出来遛弯……见来人话语有诈,安管员一边稳住该男子让其登记,一边报警,警方赶到现场。

  经查,该男子是从伊春来大连的无业者。警方在他身上查出匕首、绳索和胶带等作案工具。一起可能发生的入室伤害案被避免了。

  平日完全军事化管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安管员平日完全军事化管理。该物业公司的250余名安管员分布在我市十余个小区和商厦写字楼,仅去年就曾有见义勇为义举数十次,很多突发事件不在小区安管员的管辖范围内,由于职业习惯,他们见义勇为,并且屡屡立功。

  物业公司的李经理讲,物业公司在招聘过程中实行严格审查,进入公司后实行完全军事化管理。记者在位于星海广场附近某小区的安管员宿舍看到,他们的宿舍被褥摆放整齐,丝毫不逊色战士的豆腐块。宿舍的墙面上写着: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之类极具军队特色的宣传标语,墙上还挂着流动红旗,使人仿佛置身军营宿舍。

  隐蔽处有“秘密武器”

  一位安管员告诉记者,在他们所辖的一些居民小区里,物业公司会在一些不显眼的地方放置一些木棒等秘密武器,以备不时之需,针对不同小区的案件高发地带,保安们通常24小时巡查,在小区外围和内部同时巡逻。

  抓歹徒时,有的地方还要蹲点守护,分派到不同小区的保安队还讲究协同作战,力求技防和人防相结合,保洁和保安联动,形成一张立体防护网,将犯罪分子罩在其中。

  “遇到紧急情况,讲究合围出击,不近身保持紧跟,利用人数优势将敌手制服”,是安管员的擒敌原则。“消灭敌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每个安管员上岗前被要求谨记这一准则。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