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6岁女模十进戒毒所百万家财全吸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44 青岛新闻网

  心瘾难戒26岁女模十进戒毒所 记者本周跟随市公安局禁毒处民警走进海军409医院中毒救治中心 探访吸毒者背后的故事

  一念之差,就让他们生不如死……“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跟随市公安局禁毒处民警赶到了海军409医院,听这些戒毒者讲一个又一个令人痛惜的故事。

  模特沦落成吸毒女

  她是家中的独生女,1.7米的个子,曾经是一位优秀的模特,因为一次朋友聚会,她碰上了毒品,从此她那姣好的脸庞失去了青春色彩。

  解放军409医院中毒救治中心主任王彦昌非常惋惜地告诉记者,眼前的这个女青年王春(化名)才26岁,吸毒却有五六年了,因为吸毒,她远离了模特事业,远离了爱她的家人,远离了青春。“高中毕业后,她就当了一

名模特,后来跟朋友聚会时,因为好奇心吸了海洛因,后来就上瘾了。2002年,她曾经到医院戒毒,2005年复吸。最近,王春又到戒毒中心戒毒。”王彦昌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十次来戒毒了,心瘾难戒啊!

  吸毒白领生不如死

  “我实在受不了了,还不如死。”来自上海的杜海(化名)躺在病床上,他的两条小腿因为注射毒品海洛因,布满了针眼,针眼处局部感染,已经化脓,并且得了毒血症。他到医院后就一直发高烧。

  据了解,杜海本是收入不菲的白领,吸毒已有七八年了,这也是医院收治的第一个本科学历的吸毒者。“因为害怕同事知道,他不敢打在胳膊上,就朝大腿、小腿上打,现在针眼处的肌肉已经萎缩了,全身的血也不好。”医生告诉记者。“他的同学都开上了本田雅阁车了,但是他到现在什么也没有。

  杜刚的爱人告诉记者,杜刚每天回家都要洗腿,从来不穿短裤,直到最近,他们才知道杜刚吸毒,立即赶到青岛来治疗。

  百万家财全吸光

  “在1991年,海洛因是奢侈品,身份的象征,为赶时髦,我就跟朋友一起吸了。”34岁的成都人何非(化名)告诉记者。

  说起吸毒经历,他悔恨地摇着头,曾经是装修公司项目经理的他,到处揽工程赚来的二百多万辛苦钱全都花到毒品上了。“儿子吸食毒品后,原本勤快爱干净的人,变成了懒惰邋遢的人。他能整天不下床,都快在床上吃喝拉撒了。”何非的母亲告诉记者。“我曾经靠着毅力戒了5天,但是在朋友的蛊惑下又开始了。”何非说,他停一阵,又复吸,这样来回有40多次,“我睡不着觉,就想撞墙,曾经有两三次想自杀。”

  何非说,这次戒完毒后,他想到农村去,避开原先的毒友,过正常人的生活。

  新型毒品危害更大

  “现在,冰毒成了吸毒者的主要目标了,以前吸海洛因的七成转成‘溜冰’。”王彦昌忧虑地告诉记者,冰毒吸食时不会出现身体症状、隐蔽性强,但是危害更大。

  “冰毒吸食者每隔3到6个月就会产生精神症状,前一段时间,来了一对夫妇,男的是冰毒吸食者,吸了一年多,他声称家中墙壁上有血迹,怀疑是妻子吸毒,要求做个检测,结果一测根本就没有这回事。他已经出现了幻听幻视,下一步情况会继续恶化。”王彦昌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新型毒品主要有冰毒、摇头丸、K粉等,这些新型毒品较之原来的海洛因,有相同的兴奋作用,且吸食者躯体上短期内不会出现病变症状,为了增加毒品的销售量,毒贩会宣传新型毒品的“好处”:可以减肥、减压。可一旦吸食后,其危害性比海洛因更大,3到6个月会出现幻视幻觉的精神病症状,极易在吸毒后的幻觉中对社会和他人产生攻击行为,且难以戒除。人的各种器官受到损害,以致体态消瘦,甚至衰竭死亡。

  ■权威统计 吸毒者中七成是青年

  据海军409医院戒毒中心统计,从2001年7月份到现在,共有2500多人前去戒毒,人员来自上海、内蒙古、江苏、山西、山东等地,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岁到35岁之间,男的要占到七成以上。

  吸毒的主要原因是好奇心理、经常出入娱乐场所、为了治疗某些疾病等,其中八成是因为好奇心,还有一部分人是摆阔才吸食毒品的。

  从传播途径来看,大部分吸毒者都是跟朋友一起吸毒的,有一部分是到娱乐场所主动吸毒的。从职业来分的话,大部分是无业或者个体经营者,有正当职业者是少数。吸食最多的是海洛因。

  记者从市公安局禁毒处获悉,当前吸食新型毒品者剧增,有70%-75%的吸食海洛因者,开始转为“溜冰”(指吸食或注射冰毒),18岁到35岁之间的青年是新型毒品“腐蚀”的主要对象,约占总吸毒人数的75%。

  记者陈勇 通讯员王建华 郑明善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