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一个“无中生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7: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祥茂(北京)  

  所谓“无中生有”,就是把本来没有的说成有,凭空捏造的意思。在哲学范畴,却是对事物存在、发展本原的一种主张。老子及其门徒们就认为“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有之所始,以无为本”;还有的认为“有”和“无”都是一种物质或气的存在,区别只在于“显”和“隐”,显则“有”,隐则“无”;古希腊的哲学家则认为“无不能生有”
。本文既不想从社会学的角度探讨“无中生有”的荒谬,也不敢从哲学的角度对“有无之说”妄加议论,只想从现实出发,谈一谈“无中生有”的神奇。

  先讲一个并非杜撰的故事:

  南方某市有个十字路口,终日车水马龙,人流不息。市政部门一直计划修一座立交桥,以利市民通行,缓解交通阻塞。但受财力所限,空喊多年,始终没有修成,百姓怨声载道,政府愁眉不展。忽有一日,市政府来了一位个体户,拍着胸脯说要承修此桥,一不要政府投资,二不要政府出人,只要求桥修好后将广告权给他。政府部门一研究,此等好事,何乐不为!当即拍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他承包此项工程。许多人将信将疑,此人却胸有成竹,先找来勘测、设计人员,限期拿出工程图纸;随即拜访各商家客户,以优惠价格招揽广告(预付一定比例定金,可长年使用);继而招工备料,开始施工。数月之后,大功告成,立交桥横立街头,八面广告五彩斑斓。市民穿桥而过,无不欣喜万分,纷纷赞扬政府办了兴市利民的好事。此公亦志得意满,不但靠广告费收回全部投资,还有盈余,后经市政府同意,将自己的名字作了桥名。真可谓名利双收,一举数得!

  见此消息,不由人不惊叹:好一个“无中生有”!

  击节惊叹之余,更生出了进一步的疑问。主管部门无能为力,此人一非百万富翁,二非造桥专家,权钱皆无,何以敢信誓旦旦承揽此事?细细思之,根本原因在于他对市场机遇有一般人没有的敏锐把握和深入思考,更有一般人没有的果敢魅力和高超智慧,善于从供求变化的契机中看到一通百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善于借势而行。在此人的眼里,看到的不是一系列的“无”,而是“无”后面的“有”。不像一些部门官员那样,只会做无此即无彼的简单思考,沉陷在“修桥需要钱,没钱不能修桥”的习惯思维模式中。举一反三,类似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不胜枚举,特别是在那些依赖国家支持的地区和单位,许多条件远比这位“空手套白狼”的个体户好上千百倍,却始终在无此即无彼的怪圈中挣扎、苦恼、埋怨、等待!其实最缺的并不是钱,而是别出心裁的精明,这种出人意料的奇思妙想。有此无也有,无此有也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正是通过成千上万的“智者”,迸发出了极大的聪明才智,面对波谲云诡的市场环境,以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和运行机制,创造了无数个“无中生有”!它使我们看到了人类智慧的巨大潜力!更看到了进一步革除制约人类智慧潜力发挥的体制和机制的紧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