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在床上饭在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7: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红(河北)  

  结婚十周年时,当我一脸幸福地告诉办公室的同仁:今天是我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我要好好庆祝一下。最先说话的是周姐,哎呀,到底是年轻人,真浪漫。老李也拉着长音说,幸福啊。这时同事小江却一脸坏笑地说:“姐,还好意思说呢,都十年了,也没换一个,整天左手摸右手,还有感觉吗?”

  坐在办公桌前,看着杯中茶水的氤氲升腾,哑然失笑。婚姻的长河,已经把初恋的浪漫、新婚的甜蜜冲刷得只剩下锅碗瓢盆变奏曲了,留下更多的是婚姻的具体,也就是“家”。用左右手的关系来形容一个家两个成员的关系,是多么好的比喻,我为什么要生气?随着婚姻年龄的增长,原来用一句话才能说明的事情,慢慢地用一个字就能说清含义,甚至一个眼神就能充分表达。当他手拿香烟,抬头环顾的时候,你早已把烟灰缸放到了他的面前;当他早上起床后翻箱倒柜一脸迷茫时,你会笑着说左边第二个抽屉;当你站在壁橱前正为自己个矮够不着上面的东西犯愁时,一回头,那个身高180的家伙正站在后面乐呢……

  曾经有人说所谓爱人就是早上起床后女的蓬头垢面,男的口水和眼屎还没有洗净的时候,还依然认为对方是自己的最爱的那个人。基于这一点,我又想到了一个作家的箴言:一生只跟一个人睡觉,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语言虽然浅薄,但也道出了爱情和婚姻的最高最美的境界。在生活中,像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轰轰烈烈的爱情毕竟太少了,我们所能拥有并且唾手可得的更多的是平凡朴实的爱情,珍视平凡,你就拥有了伟大。

  “我在床上,饭在锅里”,米歇儿·玛格丽特这样向她的丈夫表达爱意,这里面蕴涵着多么平凡而伟大的爱呀,那是无数生活的沉淀,是爱的升华。

  当若干年后,一对步履蹒跚的老夫妇,伴着苏芮的《牵手》,携手走在暮霭里,我觉得那是人间一幅最美的图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