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后综合征”频袭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03 潇湘晨报

  在高考成绩可查询的前两天,昨日上午,声称“快崩溃了”的小杜不得不在父母陪同下前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求助于该院临床心理学教授龚耀先:因为担心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自高考结束当天,小杜就陷入了烦躁、易怒、失眠和坐立不安中,且症状随着成绩公布日的临近愈发严重。

  在龚耀先其看来,高考学生的考后综合征已频频爆发。

  症状一:考后抑郁

  龚耀先认为,像小杜这样的症状考生,每年高考之后均会出现很多。

  “走出考场之后陷入对于成绩的担忧,担心自己不能进入理想的院校,并且陷入悔恨交加的情绪中,感觉自己愧对父母家人的期望。”龚说,这部分考生有的表现出焦虑症状,如紧张、烦躁、易怒、失眠、坐立不安等;还有的表现为强迫思维,如无缘无故认为自己考得不好,并且越想越信以为真,精神沮丧、委靡。

  处方:放下得失

  怎样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呢?龚耀先建议考生不妨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比如,与亲朋好友一起去旅游,欣赏一下自然风光,让愉快、轻松的气氛冲淡烦恼,放松紧张情绪;做些家务;走访同学朋友等等。

  症状二:考后自闭

  长沙市中心医院心理科医生王京生说,考后自闭症的典型表现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天不出来,沉默寡言,闷闷不乐,不愿活动,睡眠也存在障碍等等。他认为引发自闭症的原因多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为感到自己考得不理想,觉得没脸见人,自我封闭;另一类是考完后得了厌学症,对任何事物都丧失了兴趣,提不起精神来,在不知不觉中导致自闭。

  处方:不给自己独处机会

  王京生建议,加强自我调理,强制性地多与伙伴们在一起,是战胜自闭症的关键。多参加小团体活动,一起聊聊天、逛逛街、打打球,或者听听音乐、唱唱歌、看看小品等等,尽量不给自己独处的机会。

  症状三:暴饮暴食

  几乎每年高考之后,都有考生因暴饮暴食,引发肠胃炎或是假期迅长胖。另有一些考生频繁参加同学和朋友聚餐时,因饮酒过量而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处方:节制饮食

  湖南中医学院附二医院陈希龙医生建议,学生高考之后的饮食依然要保持规律,对于自己喜欢的食物,特别像冷饮等,切忌贪嘴,不要在活动之后身体太热的时候吃冷饮、喝冰水,否则急性胃痉挛、急性盲肠炎等肠胃疾病很容易找上门来。另外聚会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饮酒一定要有所节制。

  实习生 华 进 记者 张平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