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还未开工就已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04 潇湘晨报

  

还未开工就已验收?

  ★华宫大厦的物业办公楼已被改变用途,出租办起了网吧等。 记者 秦 楼 摄

  由于合同纠纷,长沙市侯家塘华宫大厦有业主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6月14日,本案开庭审理,双方出具证据。前日,业主们的代理律师陈平凡在整理证据时,却发现华宫大厦
物业办公楼在2005年3月就已验收。据业主们反映,物业办公楼应于2005年4月开工,至2005年6月竣工。难道物业办公楼尚未开工,就已经通过验收了吗?

  律师:建设项目违法验收

  前日上午,陈平凡向长沙市建委、省建设厅、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送达了《关于对华宫建设项目违法进行竣工验收行为意见书》(下称《意见书》)。

  《意见书》中陈述:“在与湖南海利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海利世纪房产)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发现:华宫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在华宫物管楼尚未动工时即进行了竣工验收。”

  据现场目击者证明:华宫项目的物业管理楼在2005年4月才动工,2005年6月20日左右才完工。为此律师陈平凡等于2006年6月19日调查了该项目的副经理陈某。陈当时告诉律师:华宫的物业管理楼在2005年4月动工,6月20日完工。当律师要求其出示现场施工记录时,陈予以拒绝。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完成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是进行竣工验收的前提条件。华宫建设项目在物业管理楼尚未动工的情况下进行了竣工验收,严重违反了上述规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既然工程尚未开工就可以验收,那么这样的验收值得信任吗?

  海利世纪房产提供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中,“建筑面积”为“44342平米(包括物管楼)”,“竣工验收日期”为“2005年3月25日”,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单位都已盖上公章,并于2005年4月12日报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备案。

  涉案律师今年5月18日,从长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调出的《长沙市规划管理局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审批表》中,“项目名称”包括“华宫大厦、物业办公楼、垃圾站”三项;“有关部门验收意见”中各单位公章齐全,其中长沙市消防支队为2005年3月30日验收,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为2005年4月13日验收,长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为2005年6月15日验收。

  开发商:这是无中生有

  湖南海利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怀忠,是华宫大厦的负责人。记者与姚怀忠谈话中,他一直在强调换位思考,强调开发商一直为业主考虑,开发商所做的都是规规矩矩、合理合法。姚怀忠说,如果业主们认为开发商存在违规操作、黑幕交易,可以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姚怀忠表示,物业办公楼是与华宫大厦一起竣工验收,在2004年11月就已经开工,于2005年3月完工。“业主们的指证是无中生有”,姚怀忠说,“现在监管部门这么多,不可能存在猫腻,通过验收就证明工程已经竣工。”姚怀忠提供了一份长沙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出具的《华宫大厦竣工图》(简称),日期为2005年5月23日。“如果当时工程没有竣工,勘测单位不可能向我们出具竣工图。”

  验收部门:物业办公楼未验收

  前日上午,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欧夏明了解情况后,立即打电话向当时的项目监督人员核实,2005年4月13日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验收了华宫大厦,但并没有验收其物业办公楼。

  欧夏明说,质监站不直接参与验收,也不出具相关的书面材料。建设工程在具体验收过程中,由设计、施工、勘察、建设、监理五个部门共同负责。质监站也派员参与,主要是对五部门的程序验收实行监督,在人员组合、验收方法等方面进行审核。符合要求就可以进行备案,不符合就不备案,质监站在验收过程中已不是责任主体。

  前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了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黄根怀调出一份2005年3月29日记录《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建筑工程竣工消防验收意见书》,其中只有华宫大厦商住楼的申报材料。

  看了该《意见书》后,黄根怀表示消防支队只验收了华宫大厦,没有验收物业办公楼。

  黄根怀说,由于物业办公楼存在尚未进行消防验收的可能,是否存在消防隐患很难说。如果调查情况属实,消防支队将于星期一对华宫大厦物业办公楼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李志宏 实习生 王和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