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乞讨6年为孙儿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04 潇湘晨报

  一辆三轮车,将8岁的耒阳男孩小军(化名)卷入车轮,当场晕过去。医生经过10多个小时抢救,才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他的膀胱破裂,阴茎折断。

  从此,他撒尿不能自主,尿片、塑料袋与小军天天相伴。父亲早已病逝,母亲离家出走,七十多岁的爷爷肖秀咸孤身来到长沙,开始为小军的药费乞讨。

  今年3月份,老人拿着乞讨6年的“收入”5012.7元钱,将小军送进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6月22日,小军进行了第二次疏通尿道手术。昨日,医院又下达了催款单,“这些钱用完了,我再去讨……”肖秀咸说。

  回家途中被三轮车撞伤

  昨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住院部泌尿科3楼18室13床,刚做完手术的小军吃力地躺在病床上,牙齿紧紧咬住一条毛巾,双腿不停地颤抖。肖秀咸则默默站在床头,偶尔用棉签蘸水湿润一下小军的嘴唇。

  病友说,由于麻药醒了,小军的伤口有些疼,怕疼痛声打扰别人,小军就咬住毛巾,不让自己发出声音。

  一提到车祸,原本安静的小军变得焦躁不安起来,将脸偏向一边,豆大的泪珠不停地往下淌,瘦小的身躯开始剧烈地抖动。“那天如果我早点回家就好了……”小军的眼睛里显出一丝恐惧。

  1998年10月的一天下午,在耒阳市公平圩镇梧桥读小学二年级的小军,和同学一起回家。刚走到家门前的一条斜坡路上,突然,一辆三轮车从后面冲过来,将靠近车道的小军撞倒。三轮车司机拦了一辆汽车,将其送往耒阳市人民医院。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抢救,医生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可诊断:小军的膀胱破裂,阴茎折断。

  小军的家人寻找肇事者交钱时,肇事者已不知去向。医药费无法解决,没及时治疗,小军的阴茎溃烂,不能自主排尿。

  尿片、塑料袋天天相随

  车祸后,其母亲精神失常,一年后撇下小军、痴呆女儿和七旬公公离家出走。

  此时,倔强的小军仍坚持上学。为了避免裤子尿湿的尴尬,肖秀咸剪好布条,放在小军书包里,给其当尿片。

  “一天换上二十块尿布。” 坐在病床边的肖秀咸,伸出两个粗糙的手指头说。

  “时间一长肉有些烂了。”小军只好找来塑料袋,系在下身,接住尿液。就这样,尿片、塑料袋与小军一起慢慢成长。

  为了不让同学闻到难闻的尿味,小军极力控制喝水量。“有时候两天都不喝水,嘴唇干得开裂”。

  七旬爷爷含泪乞讨

  肖秀咸决定去乞讨。2000年刚过完年,肖秀咸带着一件棉袄,一个饭盆,一块红布(邻居代写的小军遭遇),一张小军的照片,乘坐火车来到长沙,开始沿街乞讨。

  “一天讨到10多元钱,就很不错了。”乞讨期间,在一些执法部门经常清理流浪人员时,“我被赶得到处走”。肖秀咸无奈地说:“如果我不乞讨,我觉得我孙子就没有救了。”

  每天睡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立交桥下,而农忙时,他又得赶回耒阳家中做农活,做完农活,请邻居照顾痴呆的孙女后又赶回长沙继续乞讨。

  “我孙子有救了!”肖秀咸从破旧的棉袄内袋里掏出一大堆皱巴巴的零票,一数,5012.7元。这是他所有的积蓄,乞讨六年攒下来的钱。

  2006年3月5日,他将小军接到长沙,送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泌尿科。

  据科室刘医生介绍,目前小军已动了两次手术。医生说,术后,他也只能通过塑料管排尿,还是不能像其他男孩一样站着排尿,只能蹲着。

  “如果要恢复生殖功能,还要做进一步的修复手术,手术费估计至少十多万元。”

  小军的遭遇感动了很多市民。“我觉得和他们很有缘。”在肖秀咸乞讨时,多次相助的李女士说。她不断向朋友发送短信,在网站上发帖子,呼吁更多的人前来帮助。据了解,李女士已募捐了3320元钱送到医院。

  本报记者 龚芳柳 实习生 华 进游 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