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又一“赖昌星”外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07 潇湘晨报

  

福建又一“赖昌星”外逃

  

福建又一“赖昌星”外逃

  ★泉港区政府很多会议都在闽林大厦举行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核心提示

  2006年4月7日晚,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闽林集团总裁林凤良卷款数亿外逃,闽林集团向民间高息借贷的十几亿资金一夜蒸发。由此,一起罕见的非法集资案浮出水面。4月8日,闽林集团宣布倒闭,全区约10万人直接受害。

  这是继1999年厦门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外逃后,又一福建商人携巨款外逃。与赖昌星涉嫌走私不同的是,林凤良是涉嫌非法集资。

  惊心动魄的4月8日

  2006年4月8日,周六。

  本来准备睡个懒觉的孙智一大早被朋友的电话吵醒:“林凤良昨天晚上跑掉了,你往闽林集团存钱没有?要是没存,你马上到闽林大厦来帮我拿东西!”孙智就这样被一个电话叫到了17层高的“泉港第一高楼”闽林大厦。

  孙智对当时的场景至今感到惊心动魄:“我才上几层楼就走不上去了,到处都是人,没有一万人也有六七千。开始他们搬的是电脑、传真机、保险箱这类贵重的东西,接着就抢办公桌椅、沙发、文件柜等等,后来,很多人带了工具卸门、窗、空调,甚至还有很多人在拆水暖设施、水管和钢筋。有的在路上现场转卖,估计最高兴的就是收废品的。”混乱局面持续了整整一上午。同时,在闽林集团的两个工厂里,也上演着同样的哄抢财物闹剧,拆机台、撬铁皮、砸玻璃、撬铝合金。泉港区政府在4月8日下午采取了紧急行动,下午3点左右,几百名防暴警察对三处现场进行全面封锁,迅速平息了混乱局面。

  随后,泉港区政府发布公告,公告说:一、公司债权人从即日起,到户口所在镇(街道)司法办登记,并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债权凭证(原件)以及相关材料,以作为今后财产处置依据。二、凡到公司哄抢财物或其他不法行为的治安肇事者将依法从严从重追究法律责任。三、请广大群众主动配合处置工作,相信泉港区人民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妥善处理好闽林公司债权纠纷问题,依法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这一天,福建省百强企业、泉港区龙头企业闽林集团轰然瓦解,公司账户只剩下几千块钱,集团核心企业闽林石材有限公司、闽林房地产有限公司同时宣告倒闭。

  “借钱”名义下的“存钱”

  根据工商登记资料,闽林集团是一建筑与装饰企业,企业性质是私营,法定代表人为林凤良。

  闽林集团总裁林凤良出逃时间是4月7日,周五。就在周五下午时,林凤良还召集公司人员开了一个会。出逃前,林凤良在当地就是一个名人,还兼任区政协委员、区石材同业公会名誉会长。向闽林集团集资的人,在泉港区不计其数,林的出逃迅速传遍了整个泉港。采访中,记者一提起“林凤良”,搭话的人就会滔滔不绝。“事实证明,4月7日这个时间是精心选择的。”

  闽林集团在4月7日前一周,公开承诺将借款利息由2-4分提高到4.5分,结果,短短几天时间,大量的民间资金又血本无归。“这说明,林凤良的出逃是蓄谋的。”有人分析说。

  林凤良是泉港区界山镇槐山村人,这个村如今每家每户都在闽林集团“存钱”了,据村里统计,一个自然村存款的数额就有几百万元。本村村民告诉记者,林凤良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辍学后以打石头为生,后来参加民间“标会”(一种非法集资形式),并靠标会发家。在1994年前后,林凤良开始用高息借款的方式进行集资。

  37岁的泉港区槐山村农民林永昆打工20年才攒了两万五千块钱,全都“存”在了闽林集团。他取过两个月的利息,每个月700元,都是拿着一个“借条”直接去闽林公司财务部领钱,现在不仅取不到利息了,本钱也随着林凤良的出逃一去无影踪了。村民们凭什么信任林凤良呢?林永昆说:“林老板信誉非常好,已经做了十几年了,从没有欠过投资人的一分钱利息,每个月都按时发放。”

  “区长不倒台,就不会出事”

  泉港区位于湄州湾南岸,面对台湾,是一个新区,2000年12月28日才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短短几年间,泉港区从当初泉州市一个贫瘠荒芜的乡村,发展为一座欣欣向荣的有37万人口的现代化港口新城。林凤良外逃后,泉港流传一个说法:“他去加拿大找赖昌星了。”

  据传,林早就拥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护照,如果他逃出中国边境,卷走的钱将很难追回,泉港区的经济发展将因此倒退5-10年。一方面林凤良卷走的资金巨大,另一方面此事涉及的人数极为庞大,不少人的生活将因此陷入一片黑暗。据了解,4月11日曾有一位老太太要自寻短见,后被拦下。

  林凤良外逃的直接原因,是泉港区区长陈国强的落马。“区长不倒台,林老板就不会出事。”很多人对记者这样说。2006年3月,福建省纪委以涉嫌受贿对泉港区区长陈国强“双规”。陈国强“双规”期间,林凤良出逃。

  “林凤良跟陈区长关系非常好,泉港人都知道,不需要证明。”正是这个背景,泉港市民才十分信任他,把钱投给他。林凤良出逃后一个月,陈国强被批准逮捕。在5月31日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决定暂时停止其泉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

  根深蒂固的“标会”

  据了解,闽林集团集资在泉港能够如此顺利且运行多年,最终成长为一头“超级巨鳄”,跟福建省“标会”发达有密切关系。标会类似一种地下钱庄,早期中小企业通过标会也融到一些资金解了燃眉之急,但后来多演变成诈骗工具,已被国家明令叫停。

  但是在福建,“标会”根深蒂固,有深厚的民间基础,在这种惯性心理下,加上政府的默许,标会的变种——闽林高息集资,最终获得了强大的生命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非法融资在企业方面也是有操作动力的。闽林集团开出的月利率从2%到3.5%不等,大量方便快捷的资金注入,十多年时间很快使闽林石材厂从一个小厂成长为福建省百强企业。

  据悉,目前福建省仍然有不少企业的融资方式属于非法融资,其集资绝大多数未经依法批准。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