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将有专职公益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15 青年时报

  “律师嘛,都是为了赚钱”,对于律师行业,不少人形成了这样的看法。不过,在昨天的浙江青年论坛上传来不同的声音:“律师同样可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昨天,由省律师协会主办的浙江青年律师论坛在杭州召开。称得上是国内“公益诉讼”先锋者的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为论坛做了开篇演讲。

  每个地方配一名专职公益律师

  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佟丽华,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1998年开始,佟丽华开始投身于青少年维权的公益领域。放弃赚钱的商业律师不做,选择做一名清贫的公益律师,许多人并不理解。

  据佟丽华介绍,美国现有1万多名专职的公益律师,但中国只有20多个,其实,中国应当成为公益律师最多的国家。

  目前一项“未成年人保护公益专职律师”计划正在启动。计划在15个省市各配制一名专职公益律师,安徽、福建、陕西等五个地方已配备到位。而浙江也在这项计划之列,将配制专职公益律师。

  公益专职律师最大的要求除了专业知识,还要有公益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每个地方才配一名,但佟丽华认为这是一个起步,会逐步得到发展。

  全省200多律师参加公益事业

  对于佟丽华的倡导,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廉熙非常支持。去年,省律师协会专门下发了文件,向全省各律师事务所自愿征集“公益律师”。目前,全省有两百多名律师加入了这个行列,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事业。

  杭州市律师协会会长章靖忠认为,不仅是青年律师要加入公益事业,年长的资深律师更要加入,因为他们比青年律师更有条件和资本来做这项事情。

  据悉,昨天论坛的主题是“青年律师的未来”。青年律师有两个问题最为困惑,没有经验,没有客户。这就意味着青年律师的生存压力也不小。

   “提成制”改成“年薪制”

  目前大多数律师事务所实行的“提成制”应该改为“年薪制”。章靖忠说,最初由拿固定工资改革成提成制,确实给了律师不小的积极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提成制”的弊端也显现出来。律师收入完全与自己做的案子挂钩,导致律师事务所里大家各自为政,也无法实现专业化分工,来什么案子做什么案子。

  而“年薪制”可探索利用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给律师一定的底薪保障,律师和事务所签订聘用合同,律师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完成工作的质量取得收入。同时,律师参与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分享事务所的经营成果。为实现专业化分工,个人经营向团队化作业转变创造条件。章靖忠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胡育萍 通讯员 胡志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