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保卡丢失被人刷了 失主找药店理论索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5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韦雨丹 邓师炜

  按规定,医保卡只能本人持卡使用。南宁一市民的医疗保险IC卡被盗后,却相继被人拿去药店购药品。失主认为,药店负有责任,应赔偿损失。相关部门表示,药店如违规刷卡,经核实后会受到相应处理。

  丢失卡被他人押在药店

  6月12日早上,在南宁市植物路,周女士发现自己的摩托车尾箱被撬,除各种钱物外,丢失的还有医保卡。她立即到中山派出所报案,并于当天向南宁市医保中心口头挂失了医保卡。

  两天后,周女士接到南宁市新华大药房的电话,称她的医保卡押在药店,请她尽快来领取。原来,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持着她的卡,去“买”了价值100多元的药品,但刷不了卡,该中年妇女便先把卡押在药店,药店也让中年妇女拿着药走了。

  周女士在医保中心查询到,该妇女之前已在康全药店北大分店购买了200元的药物,由于一天内不能在两个药店刷卡,所以该妇女在新华大药房刷卡遭“卡壳”。周女士很疑惑:既然医保卡上有自己的相片,又标明了非本人不能刷卡,为什么药店还是让别人刷走了她卡里的200元?她认为药店应该赔偿损失。

  药店:两人长得像

  南宁市新华大药房总店的工作人员梁女士回忆,6月12日中午,有“一家三口”来该店共买了100多元的药。“一家三口”中的中年妇女持医保卡结账时,梁女士看了看医保卡,觉得医保卡照片上的人跟中年妇女十分相像,只是年龄上有些差异,她猜想,这也许是中年妇女年轻时的照片,也就没多怀疑。然而该医保卡怎么也刷不了,中年妇女便说:“这药我急用,我把卡押在这里,明天你再帮我刷吧。”他们就允许中年妇女把药拿走了。没想到第二天,医保卡还是刷不了,梁女士意识到:可能遇上骗子了!他们通知周女士来认领医保卡,但损失的100多元,只能由销售员自己掏腰包补上。

  康全药店北大分店的陆经理经过查询得知,6月12日上午10时21分,周女士的医保卡确实在该店使用过,并刷了200元的药品。她说,在该店刷卡也要核实照片和看处方,不能随便刷。她表示,之前从来没遇到过类似事情,所以暂时也不清楚该怎么处理,只能和丢卡人先协调。

  医保中心:违规刷卡将受罚

  至于药店方面“长得像”的解释,周女士并不认同,她认为这是药店方违章操作与疏忽造成的。

  6月21日,记者持着一张亲戚的医保卡,走访了南宁市的几家药店。在共和路一家药店,记者提出想购买减肥药,销售员建议先把卡拿出来查询余额,查完后,销售员表示可以刷卡买药。在朝阳路的一家药店虽不能刷卡,但销售员却殷勤地表示,可以把卡留下,由他们代刷,即到别的可以刷卡的分店去刷。

  记者注意到,能刷卡的药店里都悬挂着南宁市医保中心的医保卡使用告示,但在此期间,销售员没有把记者和医保卡上的照片对照过,其实,记者和持卡人不但长得不一样,连性别也不一样。南宁市医保中心办公室一位姓梁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表示,药店不能随便刷卡,不是本人肯定不能刷。

  如果发现药店违规刷卡,可以向医保中心举报,经过核查,情况属实的,医保中心会作出处理,比如把该店的刷卡系统停了等等,因为医保中心跟这些药店早有协议。

  当事人周女士表示,她已写好了书面材料,准备提交给医保中心。编辑:韦怡作者:韦雨丹 邓师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