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00多岁银杏王又复活了 村民希望好好保护古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溧水县石湫镇上方村有一棵非常古老的银杏树,从现有史料来看,这棵银杏树已有1700多年历史,堪称南京银杏王。8年前,一场大火将这棵千年古树烧枯。大家都以为这棵银杏王被烧死了,但今年以来,这里的村民又惊讶地发现,这棵银杏王长出了新叶。

  老银杏王“复活”了,村民们都开心不已。采访中,记者也被这棵古树所震撼,石
头一般的外形,悠悠千年的历史,这棵树仿佛一块“活化石”。

  震撼:枯树干生出绿叶

  这棵古老的银杏王在石湫名气很大,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它的存在和它的名气。听说记者来看老银杏,一位60多岁的老村民主动带路。车子沿着水泥路,转了几个弯,高大翠绿的银杏赫然在目,银杏王在此等候。

  走到银杏跟前发现,其实这里共由3棵银杏树组成。中间是一棵异常粗大的古老银杏树,两边的两棵也不小,都有10多米高。村民介绍说,中间那棵才是真正的银杏王,两边两棵银杏都是子树,是中间那棵银杏王的“孩子”。

  从现场看,两边的子树郁郁葱葱,树冠庞大,一些树叶还为母树遮阳。但母树却似乎已经死亡,依然苍遒有力却又仿佛空留树干。

  中间的那棵银杏王确实特别,整株树有十四五米高,中间已完全被烧空,树洞已经空开,里面空间很大,可以站上好几个人。树体仿佛已没有绿色,颜色和野外光秃秃的石头一般,仿佛一块活化石,又若一个历经多年沧桑的老人,让人感觉震撼。整个树体外形看起来基本枯干,但让人惊讶的是,在岩石一般的树干上,竟然生出了几许绿叶,着实让人惊喜。

  传说:老银杏历经沧桑

  这几抹绿色距离地面有五六米,从这棵银杏王的主干上生出来,绿绿的,争相生长,格外生机盎然。就是这几抹绿色让人感觉到,这棵千年古树还在顽强生长,在顽强地复活。村民说,这棵树长出绿叶,让他们也很惊喜。

  魏进香老太今年67岁,她一直和老伴看护银杏王旁边的鱼塘,水塘边的银杏王在她眼里充满了灵气。魏老太说,这棵树相当有故事来历。老人介绍,相传三国时,吴王孙权的爷爷孙钟曾流落到此种瓜。后吴王登基后,其母亲来此种下这棵银杏树,并挖井一口取名“孙钟井”,以追念先人,这个故事在《溧水县志》上也有记载。

  魏老太说,这棵树在生长过程中,旁边还“生”出两棵子树。在历史上,这棵银杏王多次遭遇雷击,但都顽强存活下来,依然生机盎然。但1998年,这棵银杏王却几乎遭到了万劫不复的打击。这年的2月,一名妇女从江宁过来烧香拜树。香火在树洞里烧着了,熊熊大火冲出十几米高。当时周围村民都过来扑火,但也没有将大火控制住。后来消防车过来,才将大火扑灭。

  大火过后,这棵树几乎成了枯木。“烧得就像木炭,大家都以为这棵银杏王是死定了,哪想到还能活啊。”村民们非常心疼这棵银杏王,但也没有办法。每次经过这里,看着光秃秃的树干,他们只能不停叹息,暗暗伤感。对他们而言,能做的似乎只有好好保护还活着的两棵子树,延续着“母树”的生命。

  但奇迹还是发生了,去年时他们发现树干好像有一部分颜色渐渐变暗,仿佛还出现了一点隐约的绿色。他们都不相信这是真的,但到了今年初,一切都那么明显了。那几抹淡淡的绿色已经变成了生机盎然的叶子,蓬勃地长出来。

  村民们非常开心,纷纷感慨这棵古树生命力的顽强。

  祈福:为孩子高考拜树

  在银杏王的树干前,记者发现一个香台,水泥砌成的,水泥台子上有许多香灰和蜡烛油。此外这个古树还有个特别的地方,树干上系了许多红色、绿色的丝带,有些已陈旧,而有些显然是刚刚系上去的。“这些都是人家来拜树、烧香祈祷留下的。”村民李老汉介绍。

  原来在当地村民中,对这棵千年古树有着特别的情感,村民觉得这棵树很有灵气,能够给大家带来福气带来好运。每年农历的二月、六月、九月的十九,许多村民都会过来供奉“神树”,祈求银杏王给大家带来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好运。“大家在树下聊天,祈福,非常热闹,好像过节一般。”

  实际上除了那几个固定的日子,平时的许多日子也有人过来拜树。李老汉说,哪家小孩子生病了,哪家娃儿出生了,甚至哪家运气不太好了,都有人过来烧香拜树,祈祷祝福。这棵树名气很大,甚至一些外县人也过来拜树烧香。

  村民们还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现象,每年高考过后,都有一些家长过来烧香,希望孩子考个好成绩上个好学校。“今年也不例外,已经有好几个家长过来烧了香,就是希望孩子能考个好分数。”村民们觉得,虽然这不一定灵,但也算给烧香人一个心灵安慰,也没有什么不妥。

  愿望:好好保护银杏王

  这棵古树在上方村,村民们都感觉很骄傲,更是很自觉地保护起这棵树。根据村民的说法,这棵银杏高达14米,树径超过2米,树冠超过13米,非常庞大。这样的树是村里的宝贝,记者在采访拍照时,不时有村民过来看个究竟。他们说,谁来拍照、烧香等,他们都不干涉,但可不能伤害这棵树,上一次的火灾教训太大了,差点要了这棵树的命。“这棵树要是死了,真是太可惜了。”

  为了保护这棵古老的银杏,村民们还在2000年修建起了一个围坛,将银杏王和两棵子树保护起来。为了尽量避免大家在树洞里烧香,将大树烧死,大家还特地在大树前建起一个香台,供来拜树的人使用。

  “这样的古树太少了,这可是宝贝,我们都希望这棵树能一直好好存活下去。”村民们的愿望就是这么简单朴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