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年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74个 汕头新领域飘扬鲜红党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3:5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杨文兴

  “让党旗在汕头新领域飘扬”、“离乡离土不离党,保持先进干事业”,“党员示范岗”......走近我市的非公企业,越来越多可以看到诸如此类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党组织的思想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让许多非公企业发展如虎添翼,焕发活力。市委组织部非公党建科提供的数字显示:3年来,我市新建“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
、新社会组织)党组织274个,截至今年上半年止,“两新”组织的党组织总数已增加到425个,党员人数增至5201人。“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已成为我市拓展党建新路子、扩大党建新领域、开创党建新局面、增创党建新优势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细胞”在岗位上发光添彩

  党组织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是非公有制领域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与以前一些企业主害怕成立党组织会影响生产增加开支的“不热情”、“不支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两新”组织中涌现了越来越多思想开明的企业主,他们从理解到认识,从认识到支持,纷纷拿出实际行动支持党建工作。大印象集团总裁郑定平、龙湖宾馆董事长纪家潮、汕头自动化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仰柏等,都主动提出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的要求,并从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为党建工作大开“绿灯”。

  企业主的大力支持,为“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成长、发展沃土。不少企业按照“小型、业余、分散、务实”原则,创新活动载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而企业的党员也主动亮身份,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并在生产岗位上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创效益”“创先争优”、“党的知识竞赛”、“为企业争光、为党旗增辉”劳动竞赛等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党建与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活动紧密交融在一起,“党的细胞”在岗位上发光添彩,让人觉得可学、可亲、可信,不少企业甚至出现了员工踊跃申请入党的喜人现象。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在“两新”组织中,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有1500多人。“‘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市委副书记于云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松峰多次对加大该项工作力度进行全面部署。在此基础上,按照“先行组建,逐步提高,突破难点,分类指导”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抓组建扩面为突破口,采取深入摸查与跟踪管理一起抓、坚持标准与分类指导一起抓、发展党员与推荐委派一起抓,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党建工作环境不断改善,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涌现了一批可听、可看、可学的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

  企业改制红旗不倒组织更强

  从三资、国有到非公有制,企业“身份”发生变化后,党组织如何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这是“两新”组织面临的新课题。可喜的是,不少企业的党组织对此都有新认识、新探索,在他们看来,企业的性质虽然变了,但党建工作不能中断,以前共产党员在三资、国营企业能发挥作用,如今在非公企业宽松灵活的机制中更能够、也更应该发挥作用!

  粤东首家四星级涉外酒店———汕头市龙湖宾馆有限公司党委就是一个颇有说服力的例子。创新党建工作新路子给了他们更深切的感受:“党委红旗不倒,组织更强,工作更有奔头。”“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记者看到,在宾馆的关键岗位上有10个模范党员示范岗,宾馆坚持把党员教育与经营发展结合起来,让模范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宾馆员工一起争先创优,为宾客提供一流服务。宾馆党委会一班人始终认为,党委会要发挥引导监督、先锋模范、服务促进三个作用,才能达到组织发展、老板满意、职工欢迎的共赢目的。宾馆工会主席林素华告诉记者,在董事长纪家潮大力支持下,宾馆专门腾出2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作为“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现在这个场地已成了公司党建的主阵地。“为党旗添光彩、为企业作贡献”,“为企业献一计”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党建找到实实在在的载体,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经历了从濒临关门到重新崛起、从国有体制转换到民营体制的转变,汕头轻工机械厂有限公司党委在这过程中,始终把企业的热点、难点,把企业改革、生产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使党员直接参与企业体制创新和产品创新,与企业同患难共发展。今年5月,在时隔整整13年后企业重新召开党代会,更加强化了党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今,党组织从源头上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党委委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公司和各厂部门负责人以上的干部中党员占82.5%,企业的生产焕发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空罐、实罐、杀菌三大系列的产品从改制前40多项扩展到200多项,产品的技术档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国罐机行业的排头兵地位重新确立。

  党建指导员发挥宣传员战斗员作用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新领域、新问题,如何解除企业主疑虑,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离不开一批熟悉党务工作、政治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的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员的努力和心血。据了解,全市目前共配备了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18名、联系员68名,形成一支有一定战斗力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队伍。

  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重在引导和服务。由于多数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缺乏理解,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因此,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说服工作是指导员的首要工作。每到一家企业摸查,开门见山都要积极向企业主宣传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消除企业主的思想顾虑,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扫清组建工作的思想障碍。龙湖区的指导员王沛然经常在企业“跑”,对如何帮促并举、督导结合很有经验。他说,不少企业组建党支部时,主办人员缺乏工作经验,指导员便要从申请报告到举行党支部成立大会等方面给予详细的指导和帮助。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该区9名指导员共直接走访企业400多家次,新组建非公党组织27家。“指导员的作用就是要深入细致做思想政治工作,”金平区指导员黄汉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企业主和企业的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生产、科技、营销骨干的身上,号召和教育党员亮出身份,并把一部分对党认识好、有一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主吸收到党内来,通过他们支持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既增添新鲜血液,又解决党员人数不足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为以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良性发展奠定基础。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邓东冠告诉记者,事实证明,联系员队伍发挥了他们的战斗力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全市“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