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南站开门迎客 世界首座圆形火车站扮靓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8:43 新华网

  

上海南站开门迎客世界首座圆形火车站扮靓申城

  六月二十五日,上海铁路南站正式投入试运营,它是世界上第一座圆顶透光火车站,主站屋候车大厅可同时容纳一万六千余人。上海铁路南站将成为上海联系长江、珠江三角洲及中国南方其他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据了解,七月一日起,上海南站将有四十一趟旅客列车到发,包括北京、广州、杭州、南京等地,同时实行二十四小时售票,象征着上海“铁
路公交”时代来临,人们可以像乘公交一样随到随走。 潘索菲 摄

  

上海南站开门迎客世界首座圆形火车站扮靓申城

  6月25日,旅客从上海铁路南站候车大厅走过。(新华社发)

  经过近四年的艰苦建设,气势恢弘的世界第一个圆形火车站——“上海南站”今日喜气洋洋开门迎客。早上八点十五分,发往杭州的N五二一次旅客列车正点驶出站台,首批九百二十位乘客幸运地见证了中国内地设施最为先进的火车站投入试运营的辉煌一刻。

  上海南站融入“航空港”模式

  铁路南站是中国内地铁路建设中第一次融入“航空港”设计理念,采用“高进低出”方式的现代化火车站。整个建筑分为出发层、站台层和到达层。自驾车或出租车由高架路道路直奔至九米高的候车大厅门口,旅客下车后直接经过安检通道即可安心候车;“低出”则是在零米层广场上有出租、公交、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工具供抵沪的旅客选择乘坐离开。

  崭新的火车站内还特意为残疾人士设置专门的售票窗口、并配置八部垂直升降电梯提供特殊服务,使年老体弱及行动不便的旅客上火车做到“无障碍”。

  记者看到,该站环形厅内设有软席候车室、城际列车候车室及旅客候车室十四个,可同时容纳六千余名旅客候车。每个候车室用花坛隔断,配有两个信息显示屏和四台电视。一位旅客说,“在这里候车仿佛置身花园,真比机场航站楼还漂亮。”

  世界首座圆形火车站讲“节能”

  上海南站主站屋的圆形钢结构造型磅礴,远远看上去像“飞碟”。主站屋高四十七米,圆顶直径达二百七十八米,总面积近六万平方米。专家告诉记者“主站屋屋顶设计为采光顶,不用一块玻璃,使用新型建材,建成的主站屋内白天不开一盏灯也十分亮堂,每年节约用电量非常可观。”

  记者了解到,采光顶的透光材料类似“三明治”结构,最上层是减少强光照射的铝合金遮阳板,中间一层关键材料是力显聚碳酸酯板材,这两种材料既保证透光率百分之六十五,又构成阻挡紫外线的联合防线,使阳光中多数热能无法渗入,主站屋因此不会变成闷热的温室。

  据悉,这些透光性好的新板材,不仅可使夏季屋内降温和照明费用减少百分之四十,独特的涂层技术还使屋顶具有遇水自动清洁功能。无需时时派人爬上屋顶清洗。

  南站形成“零换乘”交通枢纽

  铁路南站是沪上新崛起的大型城市交通枢纽站,也是今后进出上海的“南大门”,最终将云集铁路火车、轨道交通、磁浮列车、公交出租、长途客运各类交通工具,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在此可方便地实现“零距离换乘”,快捷抵达申城任何一个区域,或转去长三角等内地城市。

  据悉,今天起到本月三十日,铁路南站每天开行五趟发往杭州的双层旅客间列车。七月一日起,铁路上海南站将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将有四十一趟旅客列车到发,主要方向为贵阳、吉林、北京、广州、长沙、重庆、成都及杭州、南京等地,承担分流铁路上海站三分之一左右的客流量。(记者常惠英)

  

上海南站开门迎客世界首座圆形火车站扮靓申城

  早上6∶50,当记者来到崭新的铁路上海南站候车厅时,意外地发现已经有不少旅客早早地进站候车了。一对从内蒙来上海探亲的乔老伯夫妇怕不熟悉上海的交通所以一早赶到了上海南站,当得知这里是第一天开放时夫妇俩显得特别兴奋:“真的吗?那会不会有欢庆仪式啊?这里确实不错,比我去过的其他火车站都好。”

  住在东方路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我乘地铁1号线过来,非常方便,出来就直接到大厅了。不像梅陇站还要过天桥很麻烦。”在候车大厅,不少旅客对新大厅、新南站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很多旅客拿出照相机、DV拍照留念。

  据悉,首趟列车中不少旅客是专门为体验“首发”而来。家住莘庄的徐正威先生抢到了不少“第一”:南站长途客运站他买到了第一张车票;20日铁路南站售出的第一张车票也在他手中。今天,他一早6点就到达南站持着这“第一张”车票进站,他告诉记者,前两天他专门带了DV拍摄了南站开站前的点点滴滴。

  继沪杭线上的梅陇站将淡出人们视野之后,上海西站也将“功成身退”。随着上海南站正式开通运营,“上海西”的字样也将从火车票上消失。记者昨天(15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最快从7月1日起,上海西站将停办旅客运输业务,10对列车将改为上海南站到发,其余停靠列车将“移师”铁路上海站。

  据铁路上海站相关人士透露,未来上海西站的具体规划尚未最后确定。

  15日下午,记者来到铁路上海西站。车站周边虽已盖起不少居民楼,但人气仍然不足。高大的站屋略显陈旧,只有“上海西站”4个大字非常醒目。候车大厅外斑驳的墙壁上还留有当年兴建时的标记:“上海铁路局工程总公司第五工程公司三队承建,1984年11月26日开工,1985年12月30日竣工”。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