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沪列车增14项人性化服务 列车设哺乳妇女私密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4:3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为哺乳期妇女提供私密空间、携婴儿上车的旅客随时可购买到新鲜的牛奶……北京铁路客运段在北京开往上海的Z21次和Z1次列车上推出了14项人性化服务“菜单”。

  北京铁路客运段沪直车队总支书记左苏宁昨天告诉记者,目前京沪直达列车推出的特色服务内容包括亲情服务、特需服务、爱心服务和爱心提示服务4种。亲情服务中,如果
发现旅客正好在火车上过生日,乘务员便会主动提出为旅客做生日面,并联系列车广播员为过生日的旅客播放祝福歌曲。对乘务员发现的病号旅客,餐车将为其准备适合生病旅客需要的病号饭。另外,列车专门准备了新鲜的牛奶,为携婴儿上车的旅客使用。

  记者发现,京沪直达列车推出特需服务非常注意细节。如果哺乳期妇女在列车上要为孩子喂奶,只要对乘务员说一声,就能到乘务员休息的私密空间给孩子哺乳。另外,两趟京沪直达列车上专门为带小孩的旅客提供了小枕头,为老年旅客多准备了专用毛巾被。记者了解到,为旅客提供定时唤醒服务也在特需服务之列。

  在爱心服务中,列车为软卧旅客提供了不同颜色的一次性拖鞋,并为旅客提供的不同颜色的杯签和消毒杯子。这些具有特色的列车生活用品可以防止旅客混穿。另外,京沪直达列车的各车厢服务箱都备有扑克、毛巾、北京和上海的地图、牙膏、手机充值卡和免费提供充电服务的多功能充电器等。

  记者了解到,京沪直达列车此次推出14项特色服务在北京铁路局管辖内的列车上还是首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服务在京沪直达列车试点后,将逐步在北京铁路局直达列车上推广。

  14项特色服务名录

  亲情服务

  为过生日旅客做生日面

  为生病旅客做病号饭

  为婴儿提供特餐

  爱心服务

  提供不同颜色的一次性拖鞋

  提供不同颜色的杯签和消毒杯子

  提供防味鞋套

  车厢备有多功能充电器等物品

  爱心提示服务

  包房内备有服务指南

  在洗面间和卫生间友情提示牌

  乘务室都配有向导牌

  特需服务

  为哺乳期妇女提供私密空间

  为带小孩的旅客提供小枕头

  为年老体弱旅客提供毛巾被

  为旅客提供定时唤醒

  【相关新闻】京沪直达列车 女宾包厢取消

  今年2月14日,试点开行将近半个月的京沪直达特快“女宾软卧包厢”最终被取消。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单身女性旅客有这方面的要求,同时铺位也比较充足,铁道部门将尽量满足其需要,为其开设包厢。

  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至上海间的Z5/Z6和Z21/Z22列车上没有专门设立过此类包厢。

  信报记者 李剑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