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怀揣字典 体味“上镜”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38 千华网

  

怀揣字典体味“上镜”人生
“一本字典闯天下,身怀绝活不忽悠”,提起咱鞍山的范伟,很多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知道,就是和彪哥同名,有一手背字典的本事,还上了央视《小崔说事》的那个三轮车师傅嘛。”

  如今,出了名的范伟还在拉他的三轮车,但因为背字典这门本事,半年内,已有8家电视台找他做节目,成了大忙人。这不,6月初,央视著名编导张虎迪又找到他:“我正策
划一档‘绝对挑战’节目,就是让会同一种绝活的人上台PK。老范,你背字典那手挺绝,我们正给你找对手呢,现在倒是有一位,给他一个字,他马上能说出是多少笔划,但跟你的绝活有点儿‘不搭调’。要是找不到,你就自己PK自己吧……”

  “‘五一’、‘十一’、春节,电视台的邀请很多,我也特别忙,见识也真没少长:节目主持在策划上互相‘较劲儿’;绝活表演者互相搞‘串联’,一人有‘活’,不忘顺便捎上其他伙伴……”一边怀揣字典,体味“上镜”人生,一边接触着五湖四海的民间绝活艺人,观察着普通人看不透的台前幕后,老范因一本字典而来的“新生活”还真挺丰富。

  

怀揣字典体味“上镜”人生
演出之乐 旅游、看明星、拿“出场费”

  去年“五一”,湖南、央视三套、河北、河南等8家电视台合办的《挑战群英会》向范伟伸出橄榄枝;去年5月中旬,去湖南经济台汪涵、马可的挑战节目;今年1月初,参加浙江电视台《奇开得胜》;1月中旬去湖南卫视的《谁是英雄》;“五一”到山东电视台录制《阳光快车道》;6月,去山西电视台《才艺大比拼》;一家电影中心策划拍摄纪录片《文字天下》,也想找范伟帮忙……

  对老范来说,各电视台的频繁邀请确实丰富了他的生活,“到各地演出,路费、住宿和三餐都是电视台负责,录完节目,台里还给我们一两天时间,见识当地的风土民情。台里一般都给发一日三餐的伙食费,浙江给得最高,三餐发150元;山西其次,发100元;北京发70元……”

  

怀揣字典体味“上镜”人生
在节目现场,范伟还经常看到很多被邀请来当嘉宾的大腕明星,最高兴的是有出场费可以拿:“中央电视台给500元,地方台最多的给1200元。上一次电视顶我拉多少回三轮啊,不过咱不能忘了本,过日子还得靠三轮。”

  职业艺人 南方人多于北方人

  因为节目组一次要邀请很多民间绝活高手,范伟结识了不少职业表演者。这些人平时在娱乐场所演出,一场就挣一千多元。绝活表演者之间还搞“串联”,一人有“活”,就向编导和主持人推荐其他伙伴。从事这种职业赶场的大部分是南方人,东北地区只有他和鞍山老乡———表演口技的白德辉。

  范伟说,爱看自己表演的多是年纪大一些的教授和教师,每当自己表演成功一次,他们就报以热烈的掌声。而自己最佩服的是一位表演者把苹果挑在刀尖上,然后用脚迎着刀刃把苹果踢起来的绝活,“这可是真功夫,刀是开了刃的,要是偏一点儿,后果无法想象。”

  民间绝活 观众爱看各台注重“策划PK”

  范伟说,在关内,这类绝活节目特别受观众欢迎,为了争收视率,电视台特别注重策划。“山东台最有创意,他们找了一个专业吹笛子的演员演黄药师,让我穿上古装演黄蓉的娘,造型是相当‘惊艳’,台词大意是我来应征‘黄蓉娘’这个角色,人家就问了,你是个男的,怎么演啊?我就说,她会背九阴真经,我会背字典啊……就这么把节目给引出来了”。“在湖南台,大兵一会儿用身体摆个‘大’字,一会儿摆个‘片’字,我就说这个字在字典多少页”……老范说,自己的“终极目标”就是上央视三套的节目,听说外国人都可以参加挑战,“到那时,我背字典就可算‘功德圆满’了。”

  上图:范伟本人

  中图:范伟与央视著名编导张虎迪合影。(根据资料翻拍)

  下图:范伟与相声演员大兵合影。(根据资料翻拍)

  记者 张玲/文 张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