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担打花”,花谢温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46 温州都市报

  上周五凌晨,88岁的孙艺泉突发脑溢血辞世。作为北派少林拳术在温州推广的先驱,老人离开时有欣慰也有遗憾:欣慰的是有生之年,看到北派武术在温州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遗憾的是自己的绝活没有找到合适的弟子,“石担打花”的技法没能传承下去。

  孙老是温州武术协会第一任主席、温州武术界的老前辈。据孙艺泉夫人、77岁的王秀英老人回忆,孙老对武术的追求非常勤勉。两人结婚的60来年时间里,不管春夏秋冬还是
刮风下雨,每天凌晨4时,孙老必定起床练功,直至他去世的前一天,这个习惯仍然保持着。

  昨天,孙老的子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亲从来不说粗话,待人很和蔼。在教子女及徒弟练武前,他总是要反复强调练武的目的———强国强种,惩恶扬善。老人虽然在武术方面很有造诣,但他坚信学无止境,博采众家之长。

  师门学艺,经历传奇

  20世纪初,温州民众普遍学习南拳,孙艺泉自小酷爱武术,年轻时在南拳上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25岁时,著名武术家何长海来温,孙艺泉有幸拜他为师。何长海先生虽是一位普通民间武术家,却有着强烈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1935年,俄国大力士马嘉洛夫到杭州献技。马氏力大无穷,善摔跤和西洋拳术,罕遇敌手。当时他在杭州摆擂台挂横幅上书“与猛牛角斗”、“与中国大力士角斗”。何长海先生向他挑战,几招就把他制服,马氏俯首认输,在报上公开道歉。

  何长海的师傅、著名武术家刘百川更是武术界的传奇人物。刘百川先生得少林高僧杨澄云秘传,属于北派少林罗汉门。刘百川先生曾游香港,以子母鸳鸯连环腿击败英国大力士。孙中山先生当年在场,亲书“尚武精神”横匾额,赞扬他为中华民族争气的壮举。

  师从何长海后,孙艺泉开始全面接触和学习北派的武术,北派武术开始在温州武术界萌芽传播。

  武术医术,名震瓯越

  1954年,孙艺泉与温州武术界多位名家联合创办了温州武术协会,被大家一致推举为第一任协会主席。在他的影响下,温州学习北派武术的人数日益增加,仅他的弟子就有好几千人,南北两派的武术在温州有了很好的融合。孙艺泉有一个信念,就是学习武术是为强国强种,他任武术协会主席期间,经常组织会员在民间进行武术表演,取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孙艺泉的师公刘百川不仅跟随高僧杨澄云学武术,还学得了非常高明的伤科治疗技术。孙艺泉继承了师门绝学,经常用自己所学的伤科治疗技术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治疗,一时名震瓯越。

  武林绝学,“石担打花”

  在学艺期间,孙艺泉学会经何长海改进的“石担打花”技法。所谓的石担就是将两个圆形青石板用竹子为杆连接在一起,重量在几十公斤到一百公斤不等,一旦舞动,便在肩膀、头顶等身体各处游走。该技法结合了太极拳沾、粘、连、随的拳法要求,不用僵劲、不靠蛮力,主张“石担随我意,我随石担走”,石担与人粘连为一体,随心所欲。一旦熟练石担练功法后,再运用至太极推手、散打技击中去,可屡见奇效。

  据他身边的人回忆,孙艺泉年轻时经常挥舞50公斤的石担练习,一口气能舞上20多分钟。上了年纪后,重量才有所减轻,一般舞三四十公斤的石担。目前,在江浙一带懂得“石担打花”技法的人已很难找到。因为始终未找到合适人选,孙老在60岁后经常为此烦恼,多次在儿子及徒弟面前提及此事。

  勤勉开朗,毫无保留

  孙老并不强求子女学武,而是看他们的喜好。但一旦开始学武要求就非常严格,每天随他早起练功就成了家常便饭。

  王秀英老人说,孙老对金钱却看得很淡。当年家里虽然经济条件很差,有时候全家人想吃顿饱饭都难,但只要是想学习武术的,不管是否交得起学费,他绝不拒之门外,一心想把武术这一国粹更大限度地传扬开来。孙老善良开朗,面对当时生活中种种的艰辛,老人总是会笑着说:“明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昨天,孙老的几位师弟从杭州特意赶来,他们比孙老迟10多年甚至20多年入师门,但都跟孙老有着深厚的情谊。师弟们说,孙老在武术方面的造诣非常深,让他们信服,而且从没任何架子,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在武学方面的体会和经验提供给大家学习。本报记者徐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