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型毒品犯罪呈现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新)记者昨天下午从市中院刑一庭获悉,从该庭审理的毒品案件情况来看,我市新型毒品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并日趋严重,2005年全年仅审理一件新型毒品案件,而今年截至4月份,在审结的12件毒品案件中已有5件新型毒品案件,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何为新型毒品

  新型毒品(是相对海洛因、大麻和可卡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合成的精神类毒品)种类日趋增多,除常见的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外,目前氯胺酮(K粉)、麻古、三唑仑、咖啡因等人工合成的精神类新类型毒品也迅速流行,在市中院审理的一起贩毒案中,被告人钱某1个月内购买2000粒麻古,3盎司K粉、320粒摇头丸。

  人们普遍对新型毒品危害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冰毒摇头丸、氯胺酮、麻古不是毒品,吸食是一种时尚,而不是违法行为,吸食新型毒品不会成瘾,容易戒断。

  新型毒品案件的6大特点

  市中院负责审理毒品案件的法官总结出我市新型毒品案件的6大特点:

  新型毒品来源地主要是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呈现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地区渗透的趋势。从审理的5件新型毒品案件中,新型毒品全部来自于广州、深圳。

  新型毒品滥用问题日益严重,我市歌舞娱乐场所吸、贩冰毒、摇头丸、麻古、氯胺酮等新型毒品问题突出。根据被告人供述,其贩卖场所主要是各歌舞娱乐厅。

  吸食新型毒品群体多元化,吸食群众逐步由过去的社会无业青年向商人、公司职员、演员、大学生和国家公务员等其他社会阶层扩散,且具有群体性。

  贩、运新型毒品人员复杂且数量剧增,不仅有无业人员、农民还有转业待安置人员、公司经理、职员,但无业人员、农民仍占贩运新型毒品的绝大部分,约98%。

  吸食新型毒品群体低龄化加快,青少年逐渐成为侵害对象。新型毒品的贩卖的对象主要是歌舞厅里盲目追求时尚潮流的青年人。如被告人张某仅17周岁,既是贩毒人员又是吸食毒品者。

  犯罪手段日趋狡猾隐蔽,邮寄方式成为主要手段之一,如被告人王珂、金凯以货物名义托运毒品麻古2000余粒。

  新型毒品何以快速蔓延

  造成新型毒品快速蔓延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暴利的驱使,市面上每克新型毒品可赚取超过5倍的暴利,畸形的暴利造成贩毒人员利欲的膨胀,如一粒麻古在广州发价为每粒10-30元,而在西安则可能卖到50-80元。

  其次一些公共娱乐场所为新型毒品的泛滥提供了“温床”,当前我市贩、吸新型毒品较为严重的场所主要是星级酒店和歌舞娱乐场所,这些酒店、歌舞厅为了招揽生意,迎合吸食新型毒品的需求,不仅提供吸食工具,甚至直接参与贩卖。

  再次就是立法上的漏洞,刑法对“麻古”、“氯胺酮”(K粉)没有规定,量刑数额标准,造成司法实务中难以确定量刑标准,致使很多贩毒人员误以为贩卖“K粉”、“麻古”并不违法,而大量贩卖。如贩卖“麻古”动辄上千粒。

  为此,市中院刑一庭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应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与文化、工商等行政部门协作加强对娱乐场所的防毒管理;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新型毒品的防范能力,以青少年、社会无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吸贩毒高危人群为重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大侦破此类毒品案件的力度,最大限度地遏制新型毒品的发展蔓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