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全力阻击新型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50 云南日报

  近年来,在云南查获的冰毒案件数、缴获数逐年增多,目前,新型毒品已初步呈现出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并存的态势——

  新型毒品来势汹汹

  云南省首例冰毒案件出现在1991年9月的昆明市,当时缴获冰毒1.2千克。1997年,
德宏州发现第一例吸食冰毒者。当时吸毒者把冰毒称为“马药”、“胖药”。

  “冰毒”即甲基苯丙胺,外观为纯色结晶体,晶莹剔透,酷似冰块或冰糖,故被吸、贩毒者称为“冰”,形态有片剂、丸剂、溶剂等。“冰毒”的特性与海洛因、鸦片等麻醉镇静类毒品恰恰相反,属于精神类兴奋型毒品。除冰毒外,新型毒品还有摇头丸、K粉、麻黄素片等。

  过量使用“冰毒”可导致急性中毒,头晕、无力、烦躁不安、易激怒,甚至出现幻觉、恐惧、疑心等精神混乱和性欲亢进,变得爱挑衅滋事。一些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对在歌舞娱乐场所出现的新型毒品只知其能强烈地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增强娱乐、兴奋度,延长愉悦时间,而对新型毒品的成瘾性、依赖性和对肌体器官的侵害等不甚了解,甚至将其当作增强娱乐亢奋度和持久性的“精神动能”乱吸滥服。

  据云南省公安厅负责人介绍,当前云南省冰毒违法犯罪呈现出:一是查获的大宗贩卖冰毒案件逐年增多。2000年,云南查获冰毒500多千克,而2005年缴获3.15吨,至2005年12月全省累计查获来自境外的冰毒7.1吨;二是毒贩从境外向境内组织走私贩运冰毒的情况突出。冰毒查获地主要集中在云南与缅甸接壤的5个州市,以及交通沿线上的毒品重点地区;三是毒品买卖双方在境内外遥控指挥,毒资通过银行或地下钱庄汇兑交易,贩毒活动向国际化、集团化、网络化、武装化等方向发展,贩卖冰毒藏匿方式诡秘多变,吸食、交易行为较隐秘,打击难度大;四是滥用冰毒等新型毒品的人数明显上升,滥用比例已从2001年的2.5%上升到去年的9.5%,传统毒品被冰毒等新型毒品替代的趋势明显。云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2006年1至4月,昆明警方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29起,缴获海洛因112.82千克,冰毒174.45千克,与2004年同期数据相比较,海洛因缴获量下降54%,冰毒缴获量上升74.3%。另外,在昆明市查获的万克以上的9起大案中,冰毒案就占了5起!数据显示,新型毒品案件数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0%,警方抓获的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上升28.4%。新型毒品在云南的蔓延态势已不容忽视。

  新型毒品危害更大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禁毒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自1999年开始,境外的“金三角”地区大肆生产加工冰毒所需要的麻黄素,当时中国边境一带的麻黄素售价炒到500多万元1吨。当时只以为麻黄素是生产药的原料,由于没有相应的法规进行管理,所以麻黄素的售价就炒得极高。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出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海洛因替代鸦片时的情景。当时,就因为人们对海洛因的危害认识不足,预防宣传不到位,才使海洛因以及伴随而来的艾滋病最终呈蔓延之势。

  据有关专家介绍,新型毒品与海洛因危害的区别主要在于:新型毒品系人工合成的化学类毒品,制造成本低、周期短、风险小。海洛因系原植物加工合成类毒品,制造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吸食冰毒、摇头丸、K粉、麻黄素片等新型毒品后,吸食者兴奋、狂躁、易性乱、抑郁、易怒,且连续三四天不吃不睡,出现幻觉、错觉、猜疑、恐慌等精神病症状。吸食海洛因后,吸食者身体绵软无力、昏睡;吸食新型毒品者极易在吸毒后的幻觉中对社会和他人产生攻击行为。吸食海洛因者则易在毒瘾发作时,为筹毒资而攻击亲人或他人;新型毒品吸食方式多以饮料瓶做成水烟筒吸食,也有的为追求综合效果,将海洛因和冰毒等新毒掺在一起吸食或注射。

  在各地媒体对新型毒品的有关报道中,频频出现新型毒品可怕的魔影:

  ——哈尔滨市一男子因吸食新型毒品产生幻觉,眼前总是闪现女友要他用刀刺她颈部的情景,于是他操起桌上的水果刀向女友颈部猛扎,女孩在送医院途中死亡。

  ——湖北一个体老板因吸食新型毒品产生幻觉,每天半夜均发现妻子变成了青面獠牙的怪兽,惊恐之余找医生诉苦,才知是因自己蹦迪时吃了摇头丸所致。

  ——北京一失业青年出于“义气”帮朋友打群架,朋友为“报答”帮忙者,给他吸食冰毒,上了瘾的他在小腿上注射过量冰毒导致当场昏迷。去医院抢救苏醒后该青年脑瘫,说话口齿不清,其母不得不辞了工作为其医治。医学专家为其检查后,称其大脑组织被冰毒严重损坏,已无药可治!

  谈到新型毒品的危害,瑞丽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新型毒品来源宽,购买、携带、吸食方便,而且成瘾快、依赖性强,吸冰毒者低龄化更使得其危害比海洛因更大。”

  禁毒斗争任重道远

  多年以来,云南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禁毒斗争任重道远。

  云南警官学院禁毒系主任张义荣认为:“禁毒重在预防,而我们的禁毒预防宣传,更多的注重于标语、口号。最易染上毒品和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其预防教育很关键,应该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但针对这个群体的禁毒预防工作,恰恰缺少得力措施。”

  张义荣认为,要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就要减少复吸人员,而现在的戒毒还处在十分粗放的阶段,不管是吸海洛因还是冰毒都放在一起,用同一种方式戒,更谈不上根据吸毒者的不同原因“对症下药”。

  张义荣说,近年来云南省毒品形势的一系列发展和变化,愈来愈引起实战部门和学界的高度重视。“毒情变,对策变”,必须对现有对策措施做出适当调整,遏制新型毒品汹涌而来之势,以免重蹈历史覆辙。

  今年1月,云南省禁毒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像打击海洛因犯罪一样,坚决打击新型毒品犯罪;要加快预防和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的政策研究;要把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打击毒品犯罪相结合。

  在具体部署打击新型毒品犯罪的任务时,省公安厅提出明确要求:“查办案件数、缴毒数、打击易制毒化学品数要上升,收戒力度要加大,新增吸毒人员要下降,毒品市场要进一步萎缩。”

  德宏州作为云南“禁毒”工作的主阵地之一,州公安局提出必须提高对新型毒品危害性的认识,避免重蹈海洛因取代鸦片时认识不到位的覆辙;把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的重点放在学校、青少年和公共娱乐场所;严格依法对公共娱乐场所违法行为的处罚;千方百计堵住新型毒品入境渠道,下大气力打击境外制贩新型毒品的毒枭、毒贩;严惩违反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规定的行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打击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要把吸食新型毒品人员全部收入戒毒所,进行1年以上戒断,戒断出所后定人定责跟踪帮教,防止教唆他人吸食。

  德宏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段光耀说,州公安局将抓住新型毒品生产、流通、消费三个环节,以摸清吸食新型毒品的场所、人员底数为重点,以专项打击和专项整治为手段,以普及预防新型毒品知识为基础,全面展开遏制新型毒品发展蔓延的专项整治工作。

  施晓焰杨树华马丽娜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