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少年要“拒绝吸食第一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闻当事人:江民 (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

  采访记者:杨耀东

  新闻背景:

  建国后,我国经过短短三年基本上肃清了毒品,但是在改革开放国门打开后,毒品通过各种渠道渗透到我国,而且问题日益严重,作为中部省会城市合肥,毒品形势也不容乐观,特别是新型毒品来势凶猛。今天是国际禁毒日,记者专门请来了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江民,请他介绍一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有关毒品的事。

  认识篇:毒品吸一次上不了瘾?

  记者:今天是禁毒日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新闻会客厅接受我们的采访。

  江民:不客气。

  记者:我们通常所说的毒品主要是指哪些东西?

  江民:毒品分传统毒品和新兴毒品。传统毒品主要有海洛因、鸦片、麻古、吗啡等,其中海洛因又叫“白粉”,是鸦片的提取物,呈白色或接近黄色粉末状,有时也是结块状;新型毒品从目前来看有200多个品种,常见的有摇头丸、K粉、冰毒等。在新型毒品中,摇头丸形状多样,颜色各异,类似药丸;K粉多呈结晶粉状;冰毒又称“毒品之王”,一般吸食一次也会上瘾,摇头丸就是其的衍生物。新型毒品因为添加了不同成分,所以就有了不同的效果,如有的摇头丸有致幻的效果,有的有兴奋的效果,听说最近又有了摇脚丸,每一次新型毒品问世,就会刺激市场,形成新的消费热潮。

  记: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对人的影响有什么差异?

  江:主要由化学合成,成分多种多样,从新兴毒品相对于传统毒品对人而言,生理毒瘾易戒,心瘾难戒,吸食之后会造成幻觉、兴奋,无意识,甚至有暴力倾向,长期吸食会使性情发生改变,毒性过后就会心情低落。

  记:大家知道吸食海洛因非常容易上瘾,有人认为新型毒品不容易致瘾,是这样吗?

  江:不是这样的,这是大家认识上的误区,新型毒品可以带来特殊的心理刺激,往往是生理毒瘾易戒,心瘾难戒,复吸率反而更高,特别是冰毒一般吸食一次也会上瘾。毒品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成瘾性,如果不成瘾,那就不叫毒品了。

  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吸食毒品的形式往往聚众吸食的为多?

  江:是的。青少年往往认识不清,朋友一起出去玩往往男男女女结伴,相互劝诱,兴奋起来比较有气氛。这些人为了躲避打击,往往转移到宾馆及歌舞厅的包房里。

  记:吸毒要花很多钱,吸毒的人是不是一般非常的富有?

  江: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大部分吸毒人员经济条件并不好,为了吸变卖家产、去偷去抢,去卖淫,甚至以贩养吸而危害社会。

  毒情篇:新型毒品来势凶猛

  记:这两年合肥吸毒的人数在增多中吗,到底有多少人呢?

  江:是的。从数量上看,截止到2005年底,全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近千人,比2004年增加29%,增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在2000年统计时仅有100多人。按照传统国际上的估计,一个显性吸毒人员背后至少有5个隐性吸毒人员,而按照最新的说法可能多得多,所以说总体来讲,数量十分庞大。在全省来看,合肥占在中等位置,大家知道北边的毒情相比更加严重一些。

  从吸毒的种类来看,我市吸食海洛因占整个吸食毒品人数的四成,吸食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占近六成,此外还有少量的吸食鸦片、注射杜冷丁等。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从去年起我市吸食新型毒品的人数首次超过吸食传统毒品的人员!

  从吸毒人员构成来看,男性占七成,女性占三成;从年龄上看,35岁青少年占近八成。从职业上看,社会闲散人员占45%,个体工商人员占8%,农民占2.2%。

  记:合肥的毒品主要来源于哪里呢?

  江:从全国而言,主要来自云南“金三角”一带,从省内而言,主要来自皖北一带,比如蚌埠、阜阳、淮南等地。传统的毒品来源继续存在,如今武汉、广州、深圳等地又开始成为合肥毒品的来源地。

  记:别的城市娱乐场所的毒情比较严重,合肥也是这样的吗?

  江:合肥也是这样的。从去年全市查处歌舞娱乐场所吸贩毒案件来看,涉毒场所占相当比例,个别场所吸毒问题呈半公开化。经常性查获数十人的群体性吸毒,其中最多一次在市府广场附近的“日月明”歌舞厅查获了90多人,这是合肥市查获的人数最多的一次。不仅娱乐场所,中小旅社涉毒也比较严重,如在双岗一带,这些场所经常成为吸贩毒分子的藏身之地,甚至成为北边的外流毒贩人员的窝点。

  打击篇:贩毒案件越来越复杂

  记:合肥的毒品犯罪情况严重吗?

  江:比起一些沿海地区,合肥的情况并不算严重,但是合肥是一个省会城市,最近几年,由于利益的驱动,很多以前没有或者很少的毒品犯罪出现,并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新型毒品犯罪上升势头凶猛。

  记:这两年的打击情况呢?

  江:去年全市破获的毒品犯罪案件比前年同期上升23.8%,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同期上升104%,破获了董辉制贩K粉案,这号称合肥毒品第一案。今年上半年,全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摧毁贩毒团伙6个,收缴海洛因282克、摇头丸530粒、麻古1342粒、K粉660克。此外,警方还查处娱乐场所聚众吸毒案10起,行政处罚136人。

  记:这些案件呈现什么样的新特点?

  江:以前主要是“以贩养吸”,现在出现了专门从事贩毒、制毒的组织。另外枪毒合流现象严重,2005年的葛圣国团伙贩毒案,缴获两支仿六四手枪,5月破获尹守瑞特大贩毒案,缴获自制手枪两把。从运送毒品的形式来看,原来仅仅是小批量的从北边随身携带几克,如今发展到车辆夹带,飞机运送毒品等,运毒的形式多样化。

  记:据悉,办毒品案件特别难,是这样吗?

  江:对,破案靠我们自己的发现和案件带案件,但是这是不够的。禁毒不仅仅是公安机关的事情,目前警力也有限,毒品案件都比较隐蔽,所以我们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 比如提供吸毒线索,提供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线索。去年,我们出台了一个举报奖励办法,今年举报的广度和深度要加强,如物流行业、特种行业、交通行业,发现可疑的要积极举报。只有在大家积极举报之下,才能让毒品犯罪分子没有藏身之地。

  戒毒篇:“美砂酮维持治疗项目”

  记:我们知道禁毒要靠宣传,但是对于已经吸毒人员,你们有什么好的办法没有?听说你们最近开办了一家强制戒毒所?

  江:戒毒这一块是我市的短板。以前遇到吸毒人员要送到外地强制戒毒,这需要大量的费用,仅仅依靠公安机关是不可能的。6月20日合肥安康医院即合肥市强制戒毒所正式成立,在各方面经费的支持下,包括政府、社会、涉毒人员家庭,可以对这些登记在册人员实施强制戒毒,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矫正,这样就可以压缩吸毒市场。不然的话,这些人没有将毒瘾戒掉,流落到社会上仍会继续寻找毒品。

  记:这个办法不错,听说目前全国有一个美砂酮维持治疗项目,至2007年在全国建设1000个维持点,合肥什么时候实行?

  江:美砂酮维持治疗即是为瘾君子提供美砂酮,让他们脱离海洛因等毒品。用美砂酮替代毒品的作用首先是美砂酮对身体危害较小,另外由于它是口服,不像吸食海洛因一样使用针具,不会通过公共针具交叉感染艾滋病。再者,美砂酮低廉的价格属于吸毒人员可以承受的范围,不会造成因筹毒资引发的社会治安隐患。美砂酮由专门的项目基金支持供应,费用低。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来合肥考察评估,一旦实行,毒品消费市场就会大大地萎缩。

  宣传篇:要“拒绝吸食第一口”

  记:你们禁毒支队有什么职能?

  江:我们是“一个部门,两个牌子”,一个是合肥市禁毒支队,一个又是合肥禁毒委办公室。主要有4个方面的职能:一是打击毒品犯罪;二是加强禁毒宣传,如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以及创建无毒社区;三是禁吸戒毒工作的开展;四是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和“禁种产毒”的管理。

  记:你一直十分强调青少年要加强禁毒意识,对于如何拒绝毒品您有什么建议?

  江:对个人来说,毒品一旦沾上,就很难摆脱,因此必须做大拒绝吸第一口的宣传工作。从我们从事多年的禁毒工作来看,很多人对毒品认识不清,才导致形成毒瘾。目前在青少年中,主要是吸食新型毒品,他们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这是不对的,我们一直深入学校进行禁毒宣传,通过各种活动让他们对毒品有个感性的认识,从而做好预防。

  对于个人而言,要摆正心态,健康生活,决不吸食第一口,与陌生朋友接触,要看好自己的饮料和物品;对于社会而言,如果周围有吸毒的朋友,一定要关心他帮助他。我们希望老百姓都动起来,共同拒绝毒品。

青少年要“拒绝吸食第一口”(组图)

  去年6·26省市有关部门在合肥市体育馆公开焚烧毒品。

青少年要“拒绝吸食第一口”(组图)

  青少年正在开展禁毒主题班会。

青少年要“拒绝吸食第一口”(组图)

  在包厢内被抓获的吸毒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